xiin_ruu_
xiin_ruu_

馬來西亞人,目前台灣就讀碩士班。 27歲的逃離,不曉得會不會後悔,但是至少比繼續待在那裡停滯不前的好...吧?

27歲從零開始逃離現狀-1-一切起源P2

報考大學的面試教授看了我的作品,問我是從哪裡來,知道我是馬來西亞人後,問:“你知道我們這裡的學費多少錢嗎?”

上個篇幅結尾提到的報考新加坡當地的國立大學。

其實認真說起來可能新馬的大學制度有些不同。在新馬,一些歐美或者澳洲的大學,會讓學生們在新馬當地的一些大學裡修讀他們學校的課程,並最後能夠得到由歐美或澳洲大學頒發的文憑。意思就是不需要特地去到生活費昂貴的歐美或者澳洲就能夠取得他們的文憑,這做法在新馬是非常常見的。

但在這些之前有一些問題。在新加坡,外國人就讀任何一間國立大學時,如果入學時表現優異,新加坡政府會給予半免獎學金。說好聽是獎學金,其實算是“貸學金”,但畢業後還的不是“錢”,而是“時間”。每個拿著貸學金的學生,畢業後必須以就讀大學多少年,要以工作多少年來償還這些貸學金,舉例:我在那間新加坡藝術學院就讀3年,新加坡政府給予我了3年的半免“貸學金”,所以我在畢業後必須工作3年的“時間”來償還“貸學金”。當然,你不想的話是可以毀約,毀約金是那些金額的130%。如果學生們不想馬上投入職場,想繼續升學,如果是外國深造,必須繳交同等數額的“保證金”,即使是外國就職,也是如此。非常聰明的做法對吧,新加坡一直都是這種方式來牢牢地“保住”那些“外國優秀人才”。

可是,如果學生們想繼續的新加坡的任何一間國立大學繼續深造的話,就不需要任何保證金。記得,是“國立大學”,而不是“私立大學”,就讀新加坡的私立大學同等外國大學。於是,身為這一些分子的其中的我,便有了申請新加坡本地大雪而不是台灣大學的想法。

說起來,其實我在新加坡前後是報讀了兩間不一樣的大學,一間是我之前就讀的某新加坡藝術學院的學士課程,但是取得的文憑是在英國的一間藝術學院文憑。申請這間學校的時候是在我2016年畢業的時候申請,因為這樣可以無縫隙的直接接著就讀學士班。但是遺憾的,在報考這間學校的時候,我的英文檢定考試IELTS的分數不符合他們的標準,在不想歷經多一次檢定考試的情況下,當時候的我放棄報讀,轉向開始尋找正職工作。

而我想報讀第二間的大學本校在美國,而他們在新加坡某國立大學裡設立分校,在學生就讀期間也必須花費3個月的時間去到美國本校就讀,這樣看起來花費好像沒有很高,但是很遺憾的這間學校即使在新加坡就讀也沒有比較便宜,還是非常的昂貴。

就這樣,在我開始申請這間學校之前,其實已經從第一份正職工作那裡辭職。

於是入學報名準備開始,準備作品集、自傳、和該校的指定考題作品。開始的書面審核算順利的通過,接著來到了面試階段。

面試當天,戰戰兢兢的來到該學校,嗯,校地蠻大的,不愧是國立大學。

面試輪到我了,面對的是系主任和一位助理教授?應該吧。

開始的時候他們翻閱著我的作品,我也一邊簡單的自我介紹。

之後那位系主任看完了我的作品,便開始一些問題。

“你哪一個國家來的。”

“馬來西亞。”

“哦哦,原來,那....你知道我們這裡的學費多少錢嗎?”

“我知道。”

“除了這間還有其他想去的學校嗎?”

“有一間。”

“嗯,那間其實也不錯,你可以考慮那間。”

“哦...哦,好。”

面試結束。

我知道是肯定不合格了。雖然我知道馬來西亞跟新加坡的匯率越來越不好,我知道他是想表示我的能力不足以進入他們的,但是我還是第一聽到這樣的問題。

真的,久違的被羞辱的感覺。

之後可想而知的不合格通知。在學校報讀失敗後,也只能繼續尋找新工作來“償還時間”。

下個篇幅,來說說我在一個新創公司的3個月的新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