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Let's geek and art.

注入不确定性

靠命运、靠努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大部分时候我们可能更加强调后者,或者是说,会在后者花费更多的功夫和思考,来保证“打拼”能够得以有效施行。而为什么忽略前者呢?因为这不是“天注定”的事情么,和我有什么关系?所以放弃对它的思考。

但如果细细思考,还是会发现这里面还是有些讲究的。那就是,你要想让“天注定”发挥作用,其实是需要前提的,就是必须要有“不确定性”成为你生活中的一部分。如果你的生活或者事业上,没有不确定的因素,请问你如何让命运和运势发挥作用?一切都是板上钉钉的东西,那还怎么转机?!

我们可以开一个这样的脑洞:譬如讲,如果我是上帝,我想特别照顾一下你这个人,请问,我要通过什么途径来照顾你呢?至少,我给你的照顾,要符合客观规律吧?!

我不可能让啪的一声让一堆钱出现在你的面前,也不可能啪的一声把你银行卡上的数字给修改了(因为这会连带把其他人的account balance影响了)。而如果你的收入又只能是上司给你发薪水,我怎么能够让你的上司抽风,突然给你下发很多的奖金呢?特别是,你的薪水不是和业绩、不是和销售销量相关,而是固定不变的定额工资。

你发现这里的问题了吗?当你的收入来源本身,不具备“不确定性”时,即便是上天想要眷顾你,即便是上帝想要为你开后门,都没办法找到合适的、符合物理规律的途径,来让你致富。即便是拿给人打工这件事情来讲,哪怕你是在销售行业,上帝也能够通过增加你的销量、让你所销售的产品成为爆款,来给你狠狠地送一笔钱。可是,如果你的薪水是定额的,你的收入和公司的盈利完全独立开来,你会发现上帝真的很难找到一个途径把眷顾你的钱打给你。

即便是你说你有买彩票的习惯,那也OK啊,上帝可以通过这个途径送上一笔横财给你。可你说,我是一个干净而上进的小伙子,不搞这些飞来横财。那完了,真的是找不到送钱给你的途径啊!

所以,这里的要点是什么呢。你必须要为你的生命和事业,注入一定的风险可控的不确定性。就是那种和黑天鹅相反的不确定性:损失有限,而收益无限的不确定性。你必须好好审视自己的收入结构,是否每一个渠道都是板上钉钉的确定事件。如果是的话,你就要小心了。这个结构本身就已经确定下来,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不用多想了。

什么是不确定性?例如你的另外一份贸易买卖,一份依托于类似公众号这样的媒体传播所获得的广告收益,又或是一份可能有波动的资产。如此种种,都能够为你引入不确定性。





近期回顾

硬盘书单02 | The Formula

硬盘书单 | 1177 BC

有些对手为什么不能被消灭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或分享,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谢谢!



  

更多信息交流和观点分享,可加入知识星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