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
笑蜀

无业游民,社会闲杂人员,朝阳群众帮扶对象

笑蜀:一个改良主义代表人物的笑蜀:一个改良主义代表人物的自白

深圳南边的问题上,我的中学群基本沦陷,但大学群还算好。印证知识程度和信息摄取量确实影响三观。中学群对周带鱼和李世默几乎没有免疫力,大学群却几乎没有鱼、默的市场。可见对国人认知不能一概而论。

但中学群多数人,人并不坏,人都挺好的。而且也并不坚定,无非因信息不对称所限,缺乏自主判断能力,只能随大流、随风倒。哪天信息不对称改变了,出现新的风向,他们马上又会倒过来。即便少数不易改变者,也没典型意义,重庆至今仍有怀念波督者,又如何?波督危难时,他们可曾为他们敬爱的波督站出来振臂一呼?说白了,这种随大流随风倒的所谓大多数,关键时刻的作用几乎归零。

我从来不相信变革必须所有人或多数人都觉醒才能发生。而认为寄望于所有人或多数人根本就是虚妄,虽然我也从来不相信小圈子,不相信没有一点社会基础的极少数人能包打天下,不相信有救世主,反而对一切自命先知的救世主抱有本能的警惕。我从来坚定地相信关键少数,但有个前提,关键少数必须具有规模意义。如果把这国家比作股权极度分散的公众公司,具备相对规模的关键少数,其关键时刻的能量,相比几乎归零的随大流随风倒的大多数庸众,无疑具有压倒性优势,无疑可以决定潮水的方向。他们主导的改变才是健康的改变,成本最小的改变,最有希望走出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千年循环。

因此,关键问题并不在大多数庸众政治上的糊涂,而在于能否找到具有相对规模的关键少数。这具有相对规模的关键少数其实已经存在,关键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找到他们,能不能跟他们良性对话、良性互动。一句话,能不能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群,在他们中建立信任、建立共识、达成默契。

 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群,这几乎是我毕生的信念,毕生的工作。这也决定了我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话语方式。不谦虚地说,我认为我已经尽可能地接近了我的目标,仅举一例:《先声》和《真相》两本书风行二十年,其对传统意识形态之颠覆性,可说是坊间公认的。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群,我认为我的尝试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这是我的信心所在,所以后来我才会被屏蔽那么久、那么彻底,而这屏蔽反过来,更印证了我的努力是对的,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为什么我始终谨慎乐观?原因在于此。我从来不寄望于大多数庸众,大多数庸众之庸,对我没任何杀伤力。我不会因此而绝望孤愤,破罐破摔。对我来说,这都在意料之中,再正常不过,也没什么了不起。所以在中学群,我几乎零发言,我不去尝试改变我所不能改变的人,何苦来哉。他们多数是好人,可以一起吃吃喝喝,一起怀旧,但国事免谈,他们也听不懂,徒伤和气。我的兴趣,我的努力,只在影响有影响力的具备相对规模的关键少数。这点上,我起了该起的作用,做了我认为对的事、该做的事。我本来就是普通人,能做的事极有限。能做成那些事,已经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在我来说,很可以满足了。一直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你一生坎坷,但在你脸上,看不到半点受害者的痕迹?答案就在这里。

 这就是我的改良主义,我的改良事业。说到底,都是为了改良水土。我一直被指控为改良主义代表性人物,在改良水土的意义上,这指控可能并没有错,只不过应该在改良主义代表性人物最后,加上“之一”二字。因为所谓代表性人物并非我一个,而是所在多有,我显然并不孤单。改良水土很难,很慢,但总得有人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附:浅议横炮

一、老友谭作人论横炮:


二、某资深良心犯论横炮(2015年3月25日):

 社会运动始终是个多选题,是在最低目标和最高目标之间,在多元整合协调之中的动态随机过程。它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在高度动态之中不断改变,去接近人们的期望,这就是社会的“进步”的运动。

所以,所有的社会进步都是多种社会力量的对抗与妥协,协调与整合过程。只有希斯毛反人类力量的所谓革命,才是单极发动,暴力取胜,实现个人目的。现代社会运动中,一切行动者都是一个决心、多种准备的程序设计及推进者,都是追求实质正义,也遵循程序正义的二元论者。

在与当权者的对抗和对话中,行动者往往是两手论者,即以两套以上的预案,去应对当权者的强势。……对如此浅显的道理装作不懂,把亦此亦彼的战术动作,理解为非此即彼的战略目标,以打破“虚假希望”为名,污名化公知和所谓理中客,对所有的合作与抗争行动下手,在战士背后放枪,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这是一种卑鄙。

民运中常见的横枪斜炮冷枪冷炮,尤如战场逃兵施放的烟雾弹,除去暴露枪手的幼稚人格和怯弱外,似乎还可以预留一条:别有用心。

三、我论横炮(2016年10月3日):

不同意胡适唯一说。梁启超两方面成就都不在胡适之下。其他都同意。其实并不存在革命改良之争,渐进激进之争,这都是伪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合力还是非合力之争,多元还是一元之争,先射大雁还是先抢大雁肉之争。(注:此段是本人对萧瀚《也谈胡适之》的评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