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
笑蜀

无业游民,社会闲杂人员,朝阳群众帮扶对象

天道孕育万物,这一切谁能够阻挡——读“猫头鹰”新年献辞有感

如果我们注定要备受煎熬,那就无须回避,那就以天道的力量灌注内心,熬吧,熬过严冬,熬过长夜,熬到万物自由生长的那一天。

“14亿人的一小步,每天的一小步,能给这个国家的自由,能给我们自己的自由,带来质的变化。”

这是猫头鹰新年献辞的结语,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主张。每个人的一小步,哪怕最低限度的表达,只要汇集起来,就能形成规模,就有力量,就可以改变。这正是围观改变中国的内在逻辑。仅仅围观固然不能改变一切,但围观是改变的起点。

历经十年风雨,我这一信念更加坚定。认为有一种超级力量能够彻底击溃围观,而且已经彻底击溃围观,这种失败主义论调曾经甚至仍在大行其道。但无论多少人附和,我不相信。我更愿意相信人心的力量,时间的力量,历史合力的力量,自由生长的力量。这才是天道。

相比于天道,任何所谓超级力量都无非外强中干,都抵挡不过周期律,都不可能令地球倒转令黄河长江倒流。历史上多少自命的人间上帝,多少梦想千秋万代的王朝,它们都在哪里?还不是都化为尘烟,不废江河万古流。

所以,纵然千难万险,纵然历尽沧桑,我始终拒绝失败主义,拒绝绝望。我始终认为,绝壁而立,向死而生,才是我们在这个时代应取的态度,也才是我们可能的出路。坚信天道,内心就不会被击溃。内心不被击溃,就有力量坚守,就有力量承受煎熬。

社会转型本不可能一步登天,何况我们这个超级复杂的超大型国家,坎坷曲折本应在意料之中,倒退反复都是躲不开的剧目。犹如人之病体,病去如抽丝,体内毒素聚积太多,必然需要漫长的排毒,不可能毒素尚存而一夜脱胎换骨突然新生。所有的速胜论和失败主义都是没有理由的,浅薄而幼稚。

这就是说,社会转型是一个演进的过程,一个积累的过程。所谓突变,归根结底也无非漫长演进、辛苦积累的结果。否则欲速不达。这点上没有奇迹,我们只能以平常心面对。这实际上是意志力的比拼。理性中道,脚踏实地,百折不回,只要我们能这样坚守,天道就决不会辜负我们,我们就一定能向死而生。

头上三尺有神明。但今天我要说,头上三尺有天道。天道孕育万物,尤其孕育自由的生长。这一切谁能够阻挡?所以,如果我们注定要备受煎熬,那就无须回避,那就以天道的力量灌注内心,熬吧,熬过严冬,熬过长夜,熬到万物自由生长的那一天。那一天会是我们的节日,也是我们国家的节日,我们国家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开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