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语成谶
一语成谶

文章自留地

翻山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题辞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山,本不高,相貌不美,平地凸起而已。说文解字者释,山者,宣也,生萬物,有石而高。贵在有高有低,见始见终。

山可绵延,亦可断垣,可我则不能。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而我却不忠。山在高处,见天地,见万物,唯不见众生,然则众生见山,可我总于心不忍。

时光如梭,山山依旧,直至于沧海轮转,岁月崩殂。人如浮叶,未见沧桑,只念翻山,则是我等之罪。

我伫立山脚,却望不至另一面的山脚;我抬头,而后沮丧;沮丧,而后仰望。我想要翻越这有限的高山,但我却憎恶饱含凸起的无尽平地。碎石堆积,不生楼宇,只生高山。我望着连续中的障碍、方向中的断点、地图里的屏障,感慨人生。

未至终点,毋需悲伤,可惜万物皆有终点,如此万物皆为悲伤。

我立于山脚,不见山顶,翻山越岭,凭栏远眺,方时,我却忘却山脚;翻山过后,平地回眸,飘飘薄雾,恍如隔世,我又来到山脚,我亦来到终点。可我瞬间难辨,这是终点,抑或起点。昨日重现,唯有那丝丝悲伤,仍旧萦绕心间。

但我坦然,我欣然,我知那忘却的神功终会再次发挥效用,我将大笑而且歌唱,为那些曾经翻过的山,为那悲伤的万物,为那不知方向的自己。要不然,我将终会沉沦,而那,则比翻山更加不幸。

山,平地凸起而已,然生萬物,连同我的题辞。

2020.05.24 于深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