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峽隨筆life
大峽隨筆life

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魯迅《非攻》,墨家的思想和智慧。

(编辑过)
https://www.wukong.com/question/6486075365423841550/

魯迅《故事新編》中的短篇《非攻》讀後感想

《非攻》網路全文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入閱讀,約20分鐘可以看完的短篇。www.millionbook.net/mj/l/luxun/gxjb/004.htm

「兼愛.非攻」是墨家思想精隨,此篇小說把這個精神清楚表達。

這一短篇《非攻》難得魯迅給的背後寓意不多,思想精神都已經寫在小說本文內,而且自行改編的部分少,大部分都是魯迅依照文史紀載,把故事串在一起,把它敘述處理得更加平易近人。

故事是墨子前往楚國,說服楚王公輸般打消「攻擊宋國」的意圖!故事的精采處就是墨子與公輸般的對話,以及覲見楚王的機智應答。

春秋戰國時代是很奇特的時期,雖然戰亂頻仍,但思想卻未受僵化,個個思想家都能依照自己的學問在某些地方發揚光大。
以這篇小說的內容來說,墨子主張「楚國不應該侵略宋國」,墨子就命令他的三百弟子在宋國進行防禦工事,其中當然包含了墨子的新技術新武器及新戰法。並與公輸般在殿堂上用口述進行現場模擬作戰,還當場破解了「楚國一定必勝」的信心,成功的說服楚王打消侵略宋國。

從這方面相當不可置信的是 — 擺明了與楚國針鋒相對的敵人(指墨子在宋國進行防禦工事),居然還可去楚國皇宮裡覲見並說服楚王;足見當時的風氣並不存在之後儒家造成的禮節隔閡。

在那個知識思想發光的時代,只要有想法有思想有戰略,就能貫徹施行,不會有明顯的敵我界線。

歷史學家柏楊說,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思想蓬勃發展的《大黃金時期》,百家爭鳴百花齊放,這樣的輝煌時期,後來儒家專斷之後就從沒有過了,直到近代的中國才把思想重新開放。

當公輸般在模擬作戰輸了之後曾暗示楚王「將在此殺了墨子」以阻止宋國的防禦,墨子早猜到公輸般的想法,說殺了我沒有用,我的弟子在宋國已經可以執行我的作戰方法了。

墨家的思想和智慧,可以從此篇小說得知精華,值得一看。

魯迅在其中仍然不忘趁機批評時事,諷刺當時1931年日軍侵佔東北,國民黨政府放縱日軍侵略,卻大聲宣揚抗日假象的舉動。

文2018.1.31
增修2023.1.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