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碎碎念
心的碎碎念

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心的碎碎念

借以愛的名義要求和控制別人,那不是愛!

永遠只滿足別人,即為真愛;永遠只滿足自己,即是偽愛...
良性的關系,是相互分享喜悅,而非相互榨取快樂。

良性的關系,是相互分享喜悅,而非相互榨取快樂。

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之所以復雜、難以處理,甚至滋生矛盾與仇恨,都是因為大部分人並不懂得什麼是愛。

我們總說自己有多愛父母,父母總說自己有多愛孩子,情侶或夫妻之間總說自己有多愛另一半......可我們都是怎麼愛他們的呢?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是很孝順的人。給父母買各種營養補充食品,整理各種適合他們的養生食譜,一有機會就跟他們講養生之道以及身心健康的方法。

但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父親一輩子都喜歡喝小酒,自從十多年前查出高血壓並小中風過一次之後,我就對他的飲食要求格外嚴格。有一年父親來我這邊與我們一起過年,在那期間,我就嚴格限制他喝酒。我覺得這樣做是為了父親好。

父親喝了一輩子的小酒,突然有一天不讓他喝,這多少會讓父親感覺有點不舒服(身體、心理),但我始終覺得自己的做法完全正確。我的理由是——總得要有個開始吧,正好父親在這里我還能監督他,否則,他永遠也戒不了酒。

然而,先生跟我說,我不應該那樣做,因為那是父親唯一的一點小嗜好,更何況,就算要戒酒,也不是短時間馬上就要停掉的。

其實,父親在痊愈後,自己在飲食和其它方面也都有改善。只是我對父親的要求過高。

後來我突然意識到先生說得很對,就讓父親喝得盡量少一點,再少一點。

透過多年前的那件事,我意識到自己的處理方式大錯特錯。

我真的是因為愛父親才那樣做的嗎?並不是!我是因為怕父親再次病發,怕看到他受苦,怕他最終離開我,所以藉以愛的名義,要求和控制他。

那不是愛,那是我不想面對親人承受痛苦和害怕失去親人的恐懼。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和我當年的做法一樣,以愛之名義剝奪父母、孩子、另一半......的自由,要求和控制對方卻不自知。

我們都說自己愛孩子,但卻很少傾聽他們的心聲,不知道他們心底最渴望的是什麼,即便我們知道,理智也會立刻冒出來要求我們不能按孩子的的想法行事,因為他還不懂事,因為我是他的父母,我應該安排他未來的路......

我們都說自己愛另一半,但卻常常要求對方只能按自己說的做,否則就是不愛自己......

只要在情感上附加一個條件,那個情感就已經變得不純粹了,它就變質了,變成了一個為自己謀取利益的工具。這個利益,並不一定只是指金錢,滿足自己的欲望,也是一種謀利。

如果我們能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陰暗面,就能看到光明面。否則,我們就只能在陰暗中成為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

我很喜歡奧修的一段話——

世界上最柔軟的東西有兩種,一是外在世界的水,一是內在世界的愛。水尋找空的地方,那就是為什麼它從喜馬拉雅山一路上一直走一直走,直到進入大海為止。海洋是最空的地方,所以水會進入它,那裡成了它的家。

愛也是移向空的地方,那就是為什麼自我主義者無法愛,也無法被愛。他們欲求很多,他們要求愛,他們做一切能做的事想要去達成愛,但他們卻仍然是一個失敗者。

愛不應該被直接追求,它無法被直接追求,你只能間接地隨時準備好,讓它來眷顧你。

他們之所以完全失敗,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要讓自己變成空的(無我狀態)。只要自己變成空的,然後看——有一千零一條河流將會開始流向你,未知的陌生人將會愛上你!不僅人們會愛上你,星星,石頭,沙子,海洋、樹木和鳥類等都會愛上你。不論你去到哪裡,愛都會突然開始流向你。因為愛就好像水一樣,它尋找中空的地方,好讓它能夠休息。

覺知是蛻變的開始,而放鬆是唯一的方式。放下、信任、臣服、愛、接受、順其自然、與存在融合、無我、狂喜....這些都是它的一部分,只要學會放鬆的方法,所有這些都會發生。

我們能學到各種各樣關於愛的形式(表象),但我們學不到愛的本質,因為愛的本質是內在情感的滿溢,它是一種能量,而非一些知識。

知識可以透過學習掌握,但能量卻無法透過學習掌握。它需要我們在有覺知的前提下,去體會,去感受。

如果必須用一句話來概括,我覺得,以下這句話就是真愛試金石,它適用於所有的關系——永遠只滿足別人,即為真愛;永遠只滿足自己,即是偽愛。

2018年在德國上映的電影《Ballon 氣球》中,當男主角準備利用熱氣球逃離東-德前,夜晚與父親告別時,父親明知也許在有生之年再也見不到自己的兒子,但依然對兒子無言的祝福以及支持,那是愛;

在電影《碧海藍天》中,當懷孕的喬安娜親手“成全”雅克回歸海底去見他的美人魚,並哭著對他說:“Go,go and see,my love.”時,那是愛;

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127小時》中,當資深探險家阿倫·羅斯頓遭遇意外,在野外支撐了5天之後,用小刀割斷自己的右臂自救,並在多年後仍帶著自己的兒子一起探險,而他的摯愛仍然支持他時,那是愛;

當然,所有這些電影中都還豐富地表達著其它更為深刻的東西——自 由、平等、信 念、信 仰與大愛。

所有不能理解這一切的人,無法理解什麼是真正的“愛”。

如若只站在社會道德層面,便會以“應該”來評判。然而,任何建立在“應該”之上的,都不能稱之為真正的愛。

愛不是低三下四或胡攪蠻纏的乞求和乞討;愛不是暴力威脅或費盡心機的控制和占有,愛不是脫離情感、機械模仿的造作和表演。愛是自發自願默默守護對方的情感;愛是完全尊重對方一切意願的包容;愛是給對方以絕對自由的成全。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有愛,也才能成為愛。

哪怕最終,我們雖然隻身一人卻仍能含淚微笑,因為內心始終被愛的暖流滋養著......那些沒有愛的人,永遠無法體會這一切。

作者:一人一世界,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

如果你也渴望治愈傷痛、讓心靈得以棲息、

讓靈魂獲得自由,那麼你的到來,剛剛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