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碎碎念
心的碎碎念

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心的碎碎念

不要被別人的評價和看法所影響,我就是我!

生命是如此單純的存在,只是我們缺失了讓自己保持單純的能力。“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活在別人眼中,是一種病態

我們大部分人幾乎都處在這樣的狀態之中:當別人說我們漂亮、聰明時,就特別開心;而當別人說我們醜陋、愚蠢時,就非常生氣。我們想過為什麼會這樣嗎?建議大家在往下閱讀之前,先仔細思考並回答這個問題。

從小到大,我們都試圖在證明自己。我們總是在證明自己比別人聰明;自己比別人漂亮,自己比別人成功,自己比別人富有......

然而,並沒有人告訴過我們——

當一個人越是想證明自己比別人聰明時,他所做的正是愚蠢的;

當一個人越是想證明自己比別人漂亮時,正反應出他內心的醜陋;

當一個人越是想證明自己比別人成功時,他越是失敗的;

當一個人越是想證明自己比別人富有時,越顯示出他內心的貧窮;

當一個人越想證明給別人看時,他越是毫無自我價值可言......

"虛榮,總是建立在我們相信自己是受人註意和被人贊許的基礎上。"亞當斯密曾這樣寫道。哲學家叔本華也曾這樣描述,“人性一個最特別的弱點就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

可是,“從來都是如此。”我們會這樣說,“我們的父母,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我們身邊的所有人從來都是如此”。但正如魯迅所言,“從來如此,便對嗎?”

我們都對“從來如此”沒有過任何質疑,但我們卻都在“從來如此”中被拉扯和被痛苦。我們卻從未想過為什麼。

人,如果不瞭解生命的本質,如果脫離了生命的本質而存活,必然是艱辛和痛苦的。

如果一大早在電梯門口聽到有人對我們的穿著、身材或容貌評頭論足,我們可能會非常生氣,甚至或許還會將這種心情會帶入一整天的工作和生活當中。

但是,請先別急著生氣。問自己:“我是誰?我是如何產生的?我究竟來自哪裡?”

我們必須學會隨時隨地學會問自己“我是誰?”

“我”真的是這個身體軀殼嗎?

這個身體軀殼是由639塊肌肉和206塊骨骼構成的。如果我是這個軀殼,那我究竟是這639塊肌肉還是206塊骨骼?如果我是那639塊肌肉,可是只有一個我,那639塊不同的肌肉究竟哪一塊是我呢?更何況,那些肌肉是由約60億條呈圓柱形的肌纖維組成的,那我是不是又變成了肌纖維呢?我是那206塊骨骼中的其中一塊嗎?抑或是我是身體那72%的水分?再深究,我是不是又變成細胞了呢?如果再深究,我是不是又變成原子了呢?

那麼,既然我只不過是由一團振動的原子組成的,他人口中所說的那個美或醜的人就不是真正的我,所以他如何形容都與“我”無關,我又有什麼好值得開心或生氣的呢?

我們如果認同自己就是這個身體,或者說就是這副皮囊或軀殼,那他們口中所使用的任何詞匯都會成為我們情緒的風向標。因為那個軀殼代表了我以及我的一切,所以才會產生感受和情緒;

我們如果認同自己就是這個頭腦,或者說就是一堆亂七八糟的思維時,他們所使用的任何詞匯也會成為我們情緒的風向標。因為那個頭腦代表我以及我的一切,所以我才會產生感受和情緒。

一個只把生命當作身體的軀殼,或只把生命認同於頭腦的人,就是少了一半的生命力的存在。

他那微弱的生命力不足以承擔起生命的全部,只有二分之一在運作的生命就和那半死不活的花一樣,處在既無法全然綻放,又將死不死的狀態。這種割裂本身就意味著痛苦。

正如一個永遠活在別人口中的人,他的神經永遠被外界牽動著,然後被動地做出反應一樣。

一個不完整的生命,必然是處於割裂狀態下的,痛苦也是必然的。

生命根據業力的法則經歷它該經歷的一切,這一切皆因“我”而起,也可以皆由“我”而止。而這一切都基於對真正的“我”的瞭解之上。學著去留意和觀察這些念頭,隨時隨地追蹤“我”的源頭。

當我們可以這樣做的時候,就不會被任何煩惱所侵擾,更不會被任何痛苦所糾纏。我們會變得自由。

因此,無論我們正在經歷什麼,都先問問自己“它們是對誰而來的?”然後,一點一點地認清本質,明瞭那一切和本我沒有任何一絲一毫的關系。

生命是如此單純的存在,只是我們缺失了讓自己保持單純的能力。“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一旦了悟真正的“我”,我們便會從內在開始改變自己的一切言行舉止和態度,我們便會停止反抗。一旦停止反抗,我們便會接納一切,生命就會變得完整,呈現出真正的“我”——那個永恆自在,不生不滅,充滿喜悅的“我”。

安住在這份平靜中,這就是一切——極樂、愛、慈悲、智慧、永恆。神性的光輝才會經由我們而呈現。

不要被任何外界的聲音所乾擾,回到內心,因為當下才是真正的家。唯一經歷它的人,不是我們的父母,不是我們的家人,不是我們的老師,不是我們的朋友或同事,而是“我”。

一個始終在向外界證明自己的生命,本身就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因此它永遠無法全然綻放。只有停止向外界證明自己時,這個生命才會開始完整和成熟。正如一朵花,它不會去證明自己是一朵花,但它卻全然地活出自己的全部生命......

作者:一人一世界,用心理學治愈自己的瑜伽占星者。

如果你也渴望治愈傷痛、讓心靈得以棲息、

讓靈魂獲得自由,那麼你的到來,剛剛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