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哥
鋼哥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行為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物件筆記|早餐店

(编辑过)
若是真要真要說我對早餐店的印象,恐怕還是台式早餐店莫屬。不僅是因為店面設計相對簡單,手寫菜單給了顧客熟悉感,永遠都在播放新聞節目的老舊電視機,以及店內員工像是街坊鄰居的問候。
多元的早餐選擇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一種形象(圖片提供:小佳的幻想世界)

👉👉在 Podcast 聽我說給你聽

對於我這種六七點就起床的人,早餐是不可避免的一餐,甚至可以說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盧廣仲曾說:「吃早餐是一件很 ROCK 的事!」在台灣,目前路上可以看見連鎖複合式早餐店、中西式混和早餐店、傳統台式早餐店,當然也不乏市場街邊擺攤的小商家。可以說,台灣的早餐店數量跟便利商店的密度幾乎不相上下,沒幾個路口就能看見一家早餐店

若是真要真要說我對早餐店的印象,恐怕還是台式早餐店莫屬。不僅是因為店面設計相對簡單,手寫菜單給了顧客熟悉感,永遠都在播放新聞節目的老舊電視機,以及店內員工像是街坊鄰居的問候。種種的原因都構成了台式早餐店的氛圍,有人、有溫度。

在我淡水租屋處樓下的早餐店麥德多,是一間頗受淡大學生喜愛的店家,盧廣仲就讀於淡大期間多次來麥德多消費,畢業後也經常回來。(圖片翻攝自 Google 地圖)
在我淡水租屋處樓下的早餐店麥德多,是一間頗受淡大學生喜愛的店家,盧廣仲就讀於淡大期間多次來麥德多消費,畢業後也經常回來。(圖片翻攝自 Google 地圖)

在我的印象中,老家附近的早餐店都是存活二十年以上的店家;換言之,作為在地早餐饕客的我,這些店家是看著我長大的。當然,我也看著老闆和老闆娘慢慢老去。有些早已兩鬢生白髮,有些在煎炒時還需要繫上護腰帶,有些甚至已經有了孫子、孫女,偶爾也會看到他們在店內幫忙。這些時間帶走了很多東西,卻帶不走十幾年前的味道。

「阿維~今天不用上課呀?啊你還是吃一樣的嗎?」

巧沛東方美的老闆娘在平日早上看到我,馬上就能叫出我的專屬菜單,店家的老員工還記得我從小到大的口味流變「你小時候沒喝到果汁牛奶還會跟爸爸哭鬧呢!」老闆娘笑著回憶我當年的窘樣。

菜單,是台式早餐店很重要的代表物之一,多半需要自行手寫劃記,有些沒提供菜單的店家就讓客人口頭點餐,而這些菜單保留了變動的可能。

學生經常想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早餐點子,供店家新的菜單選擇。我讀小學的時候,那時各大早餐店都沒有「薯餅蛋餅」或「薯餅蛋塔」的選項,某次和國小同學突發奇想跟老闆如此建議,果真成為店內學生必點的招牌,後來薯餅蛋餅逐漸變成在地早餐店的標配。

高中時期因為學校位處山腰上,只有一間「阿姨的店」(地圖上甚至找不到這間店)。高中生的怪點子可就更多了,把蔥抓餅拼裝成「蔥抓餅起司泡菜蛋」,把牛奶混入早餐店紅茶變成「紅茶鮮奶」,把起司和沙茶融合在蛋炒飯「沙茶豬肉起司飯」。阿姨經常跟我們說「菜單參考就好,說不定下周就有新菜色了。」

「阿姨的店」開在山上,鄰近我的高中校門口,是一間從早餐包到晚餐的全方位店家。

前陣子跟一位火鍋店的店長談到手寫菜單對互動的重要性。

「我知道現在數位化的菜單很方便,現在許多連鎖火鍋店都是用數位化的點餐介面,但是手寫菜單可以讓我們和顧客可以有更多互動,那也是客人入店消費很重要的接觸點。」

他堅信菜單不只是菜單,也是店家維持關係的一個重要物件。我恍然意識到台式早餐店之所以讓我難以忘懷,也是因為菜單串聯起我和店家的關係。因為有了菜單,觸發了每一次點餐的寒暄;因為有了寒暄,才讓店家和客人有了更多的認識。因為有了這些互動,才讓台式早餐店的存在如此不可抹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