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倫.C超自然研究室
艾倫.C超自然研究室

專注以「科學角度」研究靈異、鬼怪、外星人、都市傳說、神秘事件議題 也會包含相關的故事、研究、閱讀及電影心得

殘穢+鬼景百談:近年最推的恐怖組合!

這兩部作品原著小說跟電影,都是我近年看過最佳的恐怖電影之一!

<殘穢><鬼景百談>,這兩本都是日本著名奇幻、鬼怪及推理小說作家小野不由美的作品
臺灣人對於這位作者比較熟的作品可能是<十二國記>

這兩本書算是有連結
<鬼談百景>是作者仿百物語的形式,要在書中蒐集一百則恐怖怪談
想當然耳,既然一本書中要放下一百則怪談,那當然很多不是有頭有尾結構完整的故事
其實跟<新耳袋>一樣,很多篇就是蒐集來的怪事、怪現象而已

不過在書中其實只有九十九則

最後的一則,就是蒐集了這麼多怪談後,發生在作者周遭的怪事,也就記載在<殘穢>這本書上

觀看順序的建議

其實這兩本書都有改編成電影,<殘穢>的電影版更是由已逝竹內結子擔任主角

雖然這兩本書情節上並無直接連結,哪本先看都無所謂

但我個人建議,依照順序,先看<鬼談百景>再看<殘穢>,會更有感覺
而且確實<殘穢>也是這一百則故事中最可怕的一則

如果搭配上電影的話,我會建議最先看<鬼談百景>電影版,再看小說版,畢竟電影版只取其中幾則怪談拍攝


而<殘穢>的話,因為電影版基本上完整根據小說版改編
則建議先看小說版再看電影版
畢竟如果看完電影版,劇情都知道了,再看小說比較沒意思
反之,看完小說,再看電影版,感受影像的衝擊,應該會比較有震撼力

為什麼我會這麼推崇這兩部作品

其實主要原因在於<殘穢>

第一個原因是因為真實,作者通篇都用第一人稱自述
加上<鬼談百景>的鋪陳,真的就像百物語的傳說般,怪事真的發生了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這真的是一部非常強的「調查型」鬼怪小說
而這剛好就是我最喜歡的類型

什麼是「調查型」鬼怪小說?
其實這詞是我自創的

簡單來說,就是<殘穢>中,作者因為發生的怪事,透過各種偵探般的調查手段
一環扣一環,不停追本溯源
直到探究到盡頭

其實很多鬼怪故事都有類似的橋段
故事的主角們,希望找到恐怖現象的原因

但<殘穢>對於怎麼透過各種資料蒐集、訪談的方法
還有這些跨越多個世代的線索扣起來
最後以作者的想法,把因果推斷出來

非常細膩!
說實話,簡直就跟推理小說一樣精彩!(作者可是得過本格推理大賞候補)

(以下有透漏劇情)


關於「殘穢」現象的猜想

而說到整個<殘穢>的謎底
我想很多非日本人應該搞不太懂

當然作者的解釋夠清楚了,可是不懂的原因在於:為何殘穢明明就是怨念,卻是不分你我地隨意詛咒人?

我當初看完也是有這個疑惑,知道殘穢是什麼,但是情感上不能理解

不過近年來接觸了許多日本恐怖怪談
我慢慢比較能搞清楚了

以西方或是華人的鬼故事來說,背後的結構其實都會跟背後的文化有關

西方的鬼故事,背後往往跟基督教的概念,如魔鬼、原罪、天堂、地獄等等等
華人鬼故事,則連結到佛道教,背後的道德信仰、因果報應等等

所以剛開始接觸到日本的這些恐怖故事,發現很多都是不明所以,恐怖的源頭往往無關善惡無關因果,就是這樣發生了
山神也沒有善惡,只要違反祂的規矩,就會有壞事發生

或許這些可以連結到日本傳統神道教的背景

雖然個人並沒有太多的研究
不過有個猜測,或許是因為日本屬於多天災的國家
所以這些恐怖、超自然現象,就跟天災一樣,降臨在誰身上,跟你是不是好人無關,有時就是運氣,有時則是你不小心就中了

這樣看來,其實殘穢跟Covid-19的冠狀病毒,可說是非常類似

殘穢的傳播,跟當初是否是造成怨念的人無關

你只要待在殘穢曾經流傳地方,接觸過跟殘穢有關的物體,你就可能會被詛咒
而接觸被詛咒者,又可能因此被詛咒

跟冠狀病毒一樣,殘穢也會變種
只是冠狀病毒是根據病毒的方式變種
而殘穢則會沾染被詛咒者死亡的形式,繼續往下傳播

這樣就可理解,為何殘穢不像是地縛靈,只會糾結在同一個地方
也不像怨靈,會追著被害者不放

因為殘穢就像病毒,已成一種四處傳播的災害

最後,其實我滿久之前就看過這兩本小說
最近會回想起來,是因為看了Youtube上的万字拆解《残秽》|比咒怨还邪的史上最毒凶宅,日本近十五年最佳鬼片之一

這部解說,算是簡潔扼要地把殘穢的小說跟電影,完整詳述了一遍
最後還將故事衍生到跟日本軍國主義及財閥壓迫,是滿有趣的聯想,但是否真是作者的暗喻,就見仁見智了

本文歡迎轉載,惟需註明原出處「艾倫.C超自然研究室」https://allencparanormal.wordpress.com/2023/07/25/inerasabl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