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我身為一個中國人到底該不該要孩子

這個問題我曾經思考了好長一段時間,現在就把它寫出來。

首先從養育孩子的付出或成本來看。對中國人來說,這個付出或說成本可以用高昂兩個字來形容,這個就不細說了,中國人應該都明白。

其次從生養孩子的意義來分析。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個意義主要在兩個方面。

其一,是體驗養育子女的生活,或者說享受天倫之樂。一旦要了孩子,是可以享受天倫之樂,但也很辛苦,用在別的地方的時間和精力也少了,那些沒有孩子的卻可以用這些時間和精力去做別的事情,體驗別樣的人生。因為投入的時間精力比那些有孩子的更多,因而也會做得更好。

其二,留後或稱傳宗接代的觀念在大多數中國人心目中根深蒂固。很多中國人養育孩子就是為了留後。不過在我看來,這個觀念有點愚昧可笑,想像一下,你的孩子繼承了你的血脈和基因,但腦子裡裝的卻是別人的東西,就像你耗盡一生搭了一個窩卻讓別人住進去,不幸的是,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這種情形,如果你孩子腦子裡的東西你也認同,那還好說,否則,你該如何面對?尤其對中國人來說,這種情形更為嚴重,舉個例子,例如你認同牆外的普世價值念,而你的孩子卻在牆內被學校教育洗腦成為小粉紅,你耗盡積蓄供TA 上學,TA 變成了你討厭的那種人,這種情形你能忍嗎,你該如何面對?你能決定孩子接受哪一種觀念嗎?有的人一生的意義在於繁衍子嗣,而有的人想要發現或創造出前所未有的新事物,留下傳世的作品。法國作家尤瑟納爾說,「人類真正的延續,根本就不是透過血緣建立起來的。」客觀地講,人類的延續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基因的延續,另一種是精神的延續。大多數人都實現了基因的延續,而實現精神延續的只有極少數人。人類能夠進步全賴精神的延續,光有基因的延續跟動物沒有什麼不同。打個比方,人類基因的延續提供了土壤,而精神的延續則提供了種子,最後長成參天大樹,結出人類文明之碩果。我想知道的是,有多少人只願意做土壤,而不願意做種子或大樹?有多少人只願意留下基因,而不願在精神上有所建樹?

最後,如果讓你重新投胎,你是否還願意投到中國?如果不願意,為什麼要把你的孩子強行拉到這個 HARD 模式的國家來受苦,除非你有能力送 TA 出國。

下面這張圖形像地描述了中國人的生存狀況。

(圖片來自りく

那麼說了半天,身為中國人到底該不該生小孩呢?我認為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取決於自己的能力和對人生意義的理解。我覺得人的一生除了養育子女之外,是不是還應該做些別的什麼,否則這一生也太不值了。然而現實是,大多數中國人僅僅是養育子女就耗盡了一生的時間精力和積蓄,從結果看他們只是種族延續的工具,勞碌一生僅僅留下了後代而已。一生除了留後啥也沒做成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可怕的是像上面圖片中描述的那樣,把後代留在了地獄中。所以就我自己而言,如果沒有能力讓我的孩子擺脫這個人間地獄,我是不會把 TA 帶到這個世上來的。

不要忘了,人活在世上除了繁衍子嗣,還有精神上的傳承值得我們期待和努力,而且我認為後者比前者更了不起更值得付出心血。

我知道當代比較有名的一個不要孩子,把精神延續作為畢生追求的中國人,他就是作家王小波,那些不想要或要不起孩子的人不妨用他的話來自勉:

不給後世留下一份費解的東西,簡直就是白活了。

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