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在回去的路上

我養了一缸魚,其實裏面只有三條,不,也許是四條,因為它一直擱在角落裏,而且是個陶罐,我一直很少照料它。可是今天我要把它們放掉。我從家裏出來沿著那條泥濘彎曲的小路來到河邊,當我把它們倒入河裏的時候,發現它們已經奄奄一息了,由於長時間不餵食,身體快要透明了,像秋天沈在水裏的枯葉。

就在附近我發現了以前丟失的一本書,隨便翻了翻,書頁已經發黃,裏面還有那時做的標記,好多的內容我都還熟悉。往回走的時候,來時的那條小路已經不在了,在我面前的這條路好像很長,路面平整寬闊,兩旁有高大的樹木,現在好像是春天了,我很想在這裏休息一會兒再走,可是我已經騎上了車子,所以就沒有停, 任其緩緩前行,路過兒時的學校,仿佛跟以前不大一樣,由瓦房變成了二層的樓房,周圍的房屋很整齊,遠處那家旅館還在,我曾在那裏住過,雖然騎著車子,但還能感到地面泥土的松軟,可能剛下過雨,空氣很新鮮,我的心情很好,所以沒有去想那裏會變成什麽樣子,那些人是否還在,我已經好久沒有回家了,我是否還能找到回去的路,似乎現在這裏的一切都跟以前不一樣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