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馬特市新人滿月文:躬逢其盛社區 NFT 大空投風潮

正式成為馬特市市民滿月啦!同時也是區塊鏈麻瓜在馬特市的學習筆記-2:NFT 上架、買賣和空投

正式在社區發文滿月啦!

從10/17正式在馬特市發文開始,算算日子,咻~~~一下地就滿月了
本來很天真地想用「一鍵搬家」功能,把已經發表在 Medium 的文章同步過來當作備份
但編輯當時最新的文 KKBOX STUDIO 錄音室開箱! 沒幾分鐘
就發現自己實在是太天真了……
兩個平台提供的編輯功能和閱讀體驗截然不同
最後還是花了一些時間重新編輯才發出

對我來說,這篇馬特市首發,已經和 Medium 原文是不同的文章了(儘管相似度很高)
思考了幾天後,決定讓 Medium 和 Matters 文章走向不同風格
Medium 維持中短篇圖文影音並茂、沒有時效性的知識型內容也讓流量一直很穩定
Matters 基於已經以其他形式或在其他平台發表的內容,加入原始筆記手稿重新改寫成長文

「化讚為賞」的驚喜體驗

在 Podcast 曾經聽過幾次高重建和張潔平受訪 [播放清單傳送門]
基於「讓創作者直接把創作化為收益」以及「內容永遠不會消失」兩個核心理念
加上當時在 Podcaster 社群開始討論除了經營社群,
也許需要寫部落格或架站增加 SEO,讓節目觸及更多潛在聽眾
也陸續得知中心化部落格平台過往的災情(付費牆 bug、無法備份文章……等)
便決定搬家到 Matters 當主力發表平台

一開始搬家的想法也是很單純的:
我錄 Podcast 本來就是寫逐字稿錄音,何不整理發表,還有機會能賺錢?

忘記是第二週還是第三週,才下載 Liker.land app 學著看報表
yee~~~~~~!!! 真的有 LikeCoin 報表耶,「化讚為賞」是真的!
比第一次在 Podcast 收到抖內 (donate) 的金額還多
iOS app store 官方截圖最右邊就是報表,還有線線耶,哈哈! @Sunline

這是驚喜、也是我開始思考轉型為多型態創作者的開始


搭上 NFT 風潮列車

這陣子最熱門的社區話題,大概就是「NFT」了,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來侵襲:

  1. 馬特市官方 NFT 活動:高手們開始連載系列科普文
  2. 社區徵文「#我心中的NFT」:除了更多科普文,開始出現作品文、空投文、收藏策展文
  3. 阿碼的線上NFT工作坊:眾市民:「上架作品沒那麼難嘛!」,紛紛上傳自己的作品、空投分享交流,好不熱鬧

還在熟悉區塊鏈和 IPFS 創作生態的我,頓時感到社區進入「大 NFT 時代」

社區徵文活動開啟馬特市市民的 NFT 贈送體驗活動潮

公視P#實驗室報導 2021/08/18 圖文報導與 YouTube 影片
NFT是什麼,可以賣到這麼貴?7分鐘帶你了解加密藝術投資熱
公視P#實驗室團隊採訪《區塊勢》作者許明恩,簡介 NFT 的主要概念,清楚明白!

影片中提及的棒球球員卡概念對我來說並不陌生
身為資深球迷,還是小迷妹的時候,
蒐集過球隊自行發行的隊卡、甚至喜歡的球員旅日後跑去抽日本職棒的球員卡
卡片分成一般的普通卡,以及發行數量較少的特別卡(閃面卡、親簽卡、球衣卡、球棒卡……等)
限量編號中的某些特殊號碼,就會價格特別高(首號、尾號、同背號……)

原來到數位世界,炒作收藏品的行為只會變本加厲啊……好像明白了什麼,哈哈!

如同 @寶博士 在 Podcast 中反覆強調的:
「先不要管區塊鏈那些複雜的專有名詞,
直接註冊帳號、轉帳、領幣或 NFT,從實際體驗中慢慢聽懂人家在講什麼。」

無論如何,留言索取就對了!

人生第一個收藏的 NFT 作品便是 @豆泥 限時限量解任務發送的 《馬特宇宙紀念徽章》NFT 連結:akaSwap - A Roadmap wrapping into MatterVerse
上架到 AkaSwap 平台,使用號稱 CleanNFT 且交易手續費低廉的 Tezos 區塊鏈,
申請一個 Temple 錢包即可在平台瀏覽、展示和交易

《馬特宇宙共建計畫紀念徽章》 15/100

前有豆泥拋磚引玉,很快就在最新貼文區海巡時,看到 @codedonus 示範實作上架 《Matters NFT》到 Opensea 平台,使用免消耗 GAS(以太坊生態系手續費) 的 polygon(或稱 MATIC) 區塊鏈,用 MetaMask 小狐狸錢包即可在平台瀏覽、展示和交易

《Matters NFT》2/100

然後是 @貓咪旅行中〔Erica〕 超可愛的《貓貓與 LikeCoin

《貓貓與 LikeCoin》3/50

@神木 示範了 3D圖檔 (3/50)也可以!
讓我想起研究所某門必修課被迫用 CAD 軟體建模、模擬受力情況的痛苦回憶
到這裡讓我開始打開對 NFT 不同面向的想像

思考:Podcast 如果做成 NFT 的形式,有什麼有趣的可能?

馬特市 NFT 大空投風潮:站在風口,NFT 收藏數量起飛

還沒來得及深入思考,整個社區的 NFT 空投活動彷彿遍地開花

截至本篇完稿為止,少量購買加上大量空投收到的,
我的 Opensea 平台收藏已經有 28 件各式各樣的作品

有些是繪圖創作者繪製、有些是關注社會議題、有些是活動限定紀念
看著這面數位牆,幾乎每一張都是我和某位馬特市市民互動的回憶
我想,這是陸續註冊了好幾個不同部落格平台帳號,在 Medium 經營了一年多以後
選擇落腳 Matters 找尋自己不同的可能

尤其在誤打誤撞加入象特市 https://liker.social/ 後,
對於「傳播創作始終離不開社群」多了一層更深刻的體認:

不只是因為創作有錢賺,是我很喜歡這裡的社群生態和閱讀體驗

在台灣 Podcaster 社群待得久了,
我曾經數度以為我並不適合在社群互動而疏遠這些難得的緣分,
馬特市讓我體會到,創作者互動的生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
我很喜歡!


從一隻區塊鏈麻瓜到工作坊筆記小助教

小助教課後心得傳送門:阿瑪線上工作坊:為你開啟那道前往 NFT 創作世界的大門
解任務領我的 Podcast 首發 NFT 唷,加開名額繼續放送中
期待大家來多多交流

後記寫在這裡,修訂次數和字數應該不夠我用 XD

看到工作坊同學們發的心得文
幾乎人人都有實作完成作品上架販售或空投
除了佩服大家的創意之外
也覺得能參與這次工作坊、幫上大家的忙真是太好了
謝謝阿碼 @碼農日常大小事-裏 讓我自由發揮
筆記魔人在下我,在前一晚的彩排把樹懶 @樹懶的生活 給的大綱做成段落式筆記
緊跟著講課節奏一段段複製、貼上,簡短回答聊天室的問題
在剛剛從連續數天重鬱發作後的晚上,執行這樣需要高度專注力的工作
有幾個瞬間,會有工作能力完全不受小鬱造成的認知障礙影響的錯覺
然後,當晚超好睡 XD


區塊鏈麻瓜學習筆記系列文

體驗優先:

  1. Blocto:新手友善的區塊鏈錢包,我也成功買入 NFT 了
  2. 馬特市社區 NFT 空投體驗:上架、買賣和空投 (本文)
  3. 區塊鏈麻瓜在馬特市社區的區塊鏈應用和創作生態體驗

學習心得:

  1. 關於「我也想要架節點成為 LikeCoin 驗證人!」的捫心自問
  2. 阿瑪線上工作坊:為你開啟那道前往 NFT 創作世界的大門
  3. [Podcast推薦] 白話文講區塊鏈的節目

「區塊鏈麻瓜學習筆記」打算做為主題系列文慢慢連載,
今天這個帳號首發文滿月了,還請大家多多拍手、支持、來當讚賞公民
讓我在創作路上有能量繼續走下去!


成為讚賞公民或加入 Podcast 每月諮商小豬撲滿計劃,或請我喝一杯蜂蜜紅茶,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 Podcast 贊助連結:https://pay.firstory.me/user/wwhowbuhow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