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千日千夜》我看見一部電影 正在播映著行動藝術畫展

還記得大學的時候,就讀設計系,通常都會有幾堂美學的課程,需要到鄰近的展覽空間,像是當代藝術館或是北美館觀賞藝術創作、畫作或是攝影作品,同學之間到了假日,都會一起相邀來去看展,而當時的自己也有參加攝影社,看了許多的攝影作品以及藝術影像創作。

你一定沒有看過這類型的電影,因為「瑞典大師洛伊安德森」就是一種類型@YAM

當我們一進入千日千夜的世界裡,如同片頭的標準字,由非常多的繁星所組成,我們默默地摘下了一顆,每顆星星都是一段冒險,我們開始進入了別人的世界裡,一顆星一世界,每段畫面,都像一幅美麗的畫作,畫作裡都有一個小故事,由影像中的人物完成一段行動藝術,表演的形式不大像電影,反而比較像是舞台劇。

演員慘白的妝容,也頗具特色@YAM

每一段的開頭,主述著都會講著「我看見一位......,正在......」,這很像小時候的造句練習,隨著句子裡面的人物,就會開始跟隨著造句發展故事,每一段故事彼此間沒有特別的關聯性,全片就是一段一段的小故事串成電影。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小故事,父親在滂沱大雨下,幫女兒綁鞋帶@YAM

每一段畫面的鏡頭都是在定焦定位的形式拍攝,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人、事、時、地、物的表現,明確地看著人物的行為模式。每個畫面處理的都非常地準確,精準的冷色調、完美的透視、人與物品間距的比例、人物的時間差走位、美術道具的擺放,都是美不甚收。整部片長不到80分鐘,是一部偏短的長片,但也因為內容非常的藝術片,所以也算是很合適的長度。

如詩如畫的場景@YAM

在片子結束的當下,有聽見觀眾噗哧的笑聲,因為電影就是一個沒有劇情連結性與邏輯性的電影,所以想結束就結束,在哪結束都可以,導演洛伊·安德森有著個人獨特的美學魅力。

我們在地球上的梅一分每一秒都在說一個故事,故事的延續就如同永無止盡的軍隊一般@YAM

我其實蠻期待這部電影可以到北美館或當代藝術館等類似的展演空間播放,用一段一段的形式如畫作般地呈現在展覽空間的牆面,每個人沿著動線,走一段看一段,結果看完了展覽,也看完了一部電影,這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企劃! 

音樂是電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東昊影業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