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如果我有一艘船》一艘承載男人夢想的船

出門在外打拼,能獲得親友與家人的支持,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每一個人,無不給與仕軒最大的寬容與鼓勵。

影片的片名叫《如果我有一艘船》。「如果我有……」光是想起或講起,就令人感到心情愉悅與興奮,更何況是真正擁有的時候。

我們常常在生活中,遇見像林仕軒這樣的朋友。聽他說起自己的夢想時,眼睛總是充滿著耀眼的光芒。

「魚多多」船準備進港囉!停泊在林仕軒的心港中。

每個人講起自己的夢想時,總是帶著滿滿的喜悅,仕軒也是,在許千祥師父引入門時,就開始了仕軒的「討海人生」。

仕軒從軍中轉為漁民,這是一段重大的人生改變,生活從穩定到不穩定,正如海洋一般,下一道浪來的時候,是否有能力可以正面迎擊。夢想真的來臨時,卻也會帶來一些卻步與隱憂。

一些問題陸續產生。漁業是大自然的資源,是標準的看天吃飯的工作,仕軒要如何克服氣候與漁獲的問題。流刺網的使用,是否會對於海洋有一定程度的負擔?作為家庭中的支柱,是否可以在夢想與家庭間取得平衡?都是仕軒所必須面對的。

家人,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出門在外打拼,能獲得親友與家人的支持,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不管是林爸、林媽或太太與孩子,甚至他的師父千祥大哥與師兄泰源。每一個人,無不給與仕軒最大的寬容與鼓勵。

現代漁業的進展,已經不是像過往的捕撈方式,結合了許多機具與科技的發展。在捕撈與承載器具上,有很大的進步。

除了家庭、漁業與仕軒個人外。流刺網的使用議題。對於我來說,也充滿著好奇,片中僅是開啟了一個起頭,未有深入地探討,略顯的可惜。

我們可以在未來思考的是,面對整個大環境的變遷,如何取得適當地捕撈,以及對於海洋友善的平衡,是現代漁業,所必須面對的新挑戰。

我也想有一艘船: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