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大家心中有數

(编辑过)
香港每日染疫的人數多少呢? 我已沒有在意,好像有2天,染疫人數每日5萬,然後有日3萬,又有一日2萬。

數子每天下降著,疫情開始控制嗎? 我相信大家 「心中有數」 。

7日前香港大學推算本港社區已潛藏逾百萬宗感染個案,截至2月28日香港已有170萬人中招,平均每4.35人便有一人染疫。 報告估計4月底總感染人數會高達430萬人,佔全港人口58%,屆時死亡人數將多達4,645人,未來一周(即是今星期) 將是疫情爆發的頂峰。 

今日就略轉口風,港大醫學院又推算疫情在上星期已達頂峰。 那麼究竟疫情在上星期,還是今星期已達頂呢? 

任何事千萬不要分得那麼細,單是 「疫情未來2 周將會十分關鍵」 此句說話,專家們不知已重複了多少次。香港人也聽慣了,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吧。 

要知道城市的疫情趨勢,實在不用參考政府數字,或什麼專家結論,看看社區內有多少間店鋪暫停營業1-2天就知了。不知何時起社會有個 「潛規則」,假若店的員工有人確診就會關門消毒,隔日重開。

不過有些小店未必有如此資源,就算有同事確診,也不會停業,人手少一個就少一個。 區內有間涷肉店, 本來3人輪流營運,日子久了,由3人變2 人,最後全部3人陸績染疫,由人手荒變成「全軍覆沒」。 

朋友的父母在排隊接種第三針疫苗時染疫,當天他們沒有去過任何地方,回家就喉嚨痛,用自購的快速檢測器測試呈陽性。 另一朋友的外母,在超市購物,不知什麼原因下就中招,回家更傳染給丈夫 (即朋友外父)。朋友間的案例都很無辜,而且防不勝防,避疫除了自我小心,很多時也只能自求多福。 

前星期,打完第三針,我去了超市一趟,貨架很多貨品如麵包,麵,意大利粉,廁紙,全部也沒有。我拿了四盒藍莓準備付款時,發覺排隊付款的人龍猶如萬里長城,繞著一整個貨架在輪候,遠看也不見龍尾。我唯有把4 盒藍莓放回原處。 

超市買不到任何麵包,我就去小店購買,可是每間小店的麵包架也是空空如也。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在茶餐廳外看見一袋嘉頓麵包,茶餐廳老闆說那是每天跟嘉頓入的貨。疫情下,人客都甚少堂食,外賣也少了,只好把剩餘的食材賣出。 

茶餐廳的店內,燈火半熄,一片寂靜。 政府的社交距離很嚴,抗疫未見成效前,已有很多行業陷於營運困難。堅持開業未必有客,暫停營業又得交租。 俄烏戰爭下,小麥,麵粉,電力,燃油的價格必定提高,可以想像就算市面回復生機,物流成本,食材壓力,也會令很多生意百上加斤。 

疫情加上外圍戰亂因素,可算是最壞的時代。近日有病人家屬致電電視台,哭訴她老父確診,被送去公立醫院,入院時,全院每寸地方,每個走廊也是病床,老弱居多。 幾日後家屬接到院方的通知, 她老父已經過生了。病人家屬撲去醫院,護士領她去到一條長廊的盡頭,打開屍袋,讓她見「最後一面」。 家屬即時崩潰,定過神內發覺此乃急症室,不是什麼認屍房,環繞老父的屍體,還有數具屍體。

「在現時情況下,送親人入院,恐怕已經是最後一面」- 殯儀業發言人

醫護業界表示情況極不理想,入行幾十年也未見過急症室放屍,更擔心屍身不及時存入冰櫃會加速腐壞。報導說公院的護士工作時也聞到有異味,不過向上司反映不果。

我相信上司是有反映的,不過是政府未有指示。 問題大概是下層提出問題,中層向上報告,最頂層的不但未有解決問題,反把問題壓回中層,下層,於是問題所引發的亂象不斷橫生。 

「生時沒病床,死時沒冰櫃」的情況引起公眾關注後,醫管局才聯絡供應商於不同醫院的路旁,停車場加裝數個冷凍貨櫃,每個貨櫃大約存放500 具屍。 

殯儀業狠批政府的資訊一片混亂,政策常變。業界很多時也無所悉從,染疫的屍體不能化妝,也不能觸碰,而且好些屍身因沒有放入冰櫃而腐壞。很多時收了回來的屍體,也做不到很多實在的工作,令家屬覺得沒有做過什麼工作,其實是不能做。

處理染疫屍體的工作重點都投放在運送處理,保護染疫屍體的工序比普通屍體為多和貴,所以大都要收多2萬元港幣作「清潔費」。殯儀業人士指出,食環處的火爐安排已增加,不過積壓的遺體太多,有些入土為安的殯儀程序要省略,難免會令家屬遺憾。

是都市的悲! 在香港,原來死,也會死不逢時。


種種原因加上疫情,很多人染疫,令本來已缺人手的殯儀,更缺人手。然而人手問題不止殯儀,甚至前線的醫護,順丰運輸哥哥,屠房的員工,超市的同事等。 

當一個工作單位有1人確診時,可能已經3-4 人受感染, 第二天10 人的隊伍,只剩6 人。 例如派送超市貨品,疫下派送需求急增,只剩6 人, 在僅拙人手的問題下,很多地方也未必有貨。 

超市內生菓位置,左邊全是奇異果

當政府說不用慌,不用団積食糧,超市的供應源源不絕。政府可能不明白,市民在超市買很多食糧,不是擔心供應,而是怕被突然圍封,不能出外數天,在家一定要有足夠食糧。 市民去藥房買必理痛,成藥,快速測試器,不是特別想吃藥,而是知道萬一染疫,在家自救。 

回家時,幫襯區內粥店,老闆娘是康復者,聲如洪鐘,她問伙記,今日多少確診,同事說2萬。 老闆娘說 「2萬! 我銀行戶口就2 萬! 女人嫁老公就唔好指望個男人,做人就唔好靠政府會幫你,救你,自己救自己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