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
gai

hello world

【一个电影回收站】那些在豆瓣上消失的电影

收到@Monikan 君的启发,也来开个帖子记录一些在豆瓣上“被消失”的电影。

主要来自我自己有关注过、已经挂掉的电影条目(也就是活过但后来挂了的,而且即使你登陸了豆瓣也無法找到,那些從來沒有活過的就算了,數也數不清...),所以肯定不全面,也请大家一起来补充。



先放上这两条:

片名:《塑料王国》

導演: 王久良
類型: 紀錄片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2019-06-07(新西蘭)
片長: 82分钟

個人評分:★★★★

短評:這部片子的主角是北京這座垃圾圍城,這也許是它被封禁的原因吧。它改變了我理解垃圾的方式——它把以垃圾為生的人以及被垃圾包圍的城市帶入了我的視野中。片中有個鏡頭是,有人在垃圾場上放牧,羊吃的就是垃圾,然後牧羊人說「那不成哪兒去啊?野地都被高樓工廠佔了。」這些羊肉又都從這些垃圾場再流入城內,走上人們的餐桌。但此刻當我再回想起這個片子,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鮮豔的塑料,推積成王國,遠處看那麼明亮,走近之後那麼虛假、空洞,又龐大得讓人覺得沈重。在塑料回收的龐大利益鏈條上,這些最底層的撿垃圾的人只能拿到最少的一點錢,巨額利潤掌握在極少數人手裏的,而這些受害者無法離開這個王國,即使生活在垃圾裡的小孩的膿瘡一次又一次爬到臉上,這是他們生存的唯一手段,他們沒有選擇。更可怕的是,有選擇的人,選擇這樣做(讓受害者們繼續受害)。

還記得今年1月份,「塑料王國」被封殺那天的中午,導演王久良發了這樣一條微博:「人類的苦難在等待,等待受屈辱的人凱旋。」




片名:《years and years》

導演: Simon Cellan JonesLisa Mulcahy
類型: 劇情片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9-05-14(英國)
集數:6集
單集片長: 60分钟

個人評分:★★★★☆

短評:這部片由BBC出品,在對政治的黑暗隱喻上,英國人要遠比好萊塢拍得精彩。在第一集中,美國向中國發射了核彈,全部人都以為三次世界大戰要爆發了,但是在第二集中,世界依然平靜——真正可怕的在多年之後才來臨,這應該是片名意義所在,讓世界變成地獄的不再是戰爭,而是每一個普通人years and years doing nothing。再多說一句,Emma Thompson真是會演戲啊,太愛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