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馬聞
巫馬聞

Lire Écrire 🏳️‍🌈🌈

冬日旅行

街道上每個人的心事都是一部小說,但不要隨意去讀,因你也是小說一部分。靠近你的人,帶有矜持和善意,也會很快離開你。你靠近的人,他從來不知道,青春有遺憾。曾熱烈在心中跳動,曾不知會否心有靈犀,曾執迷欺騙自己。

如果我多一張船票,你會跟我走嗎 ?沒人能抛下歷史,決絕離開。路過一段路,遇見一些人,只能留下印記,不能帶走什麽。異時異地,異熟果。即時像泡沫般的貪念,早該停止幼稚的游戲。

總是做噩夢,故鄉家園在夢的意識中。無人知曉混跡在街巷人群。便利店買水,斜對面的法語書店老闆在門口抽煙,另隻手拿著茶杯。她在此地生活了多久?

他問,你爲什麽來此旅行?我想親自接觸這裏的氣息,曾經我只在紙上旅行。

嘉慶年間,阮福映表請冊封「南越」,南越包含範圍極大,故賜之越南,沿用至今。Việt Nam, Viet發音近似越,Nam為南。西方歷史學家解釋越為超越,beyond,中文資料顯示越來源於「鉞」。越南朋友說當她來到中國,驚訝中國認爲從來沒有殖民過其他地方,但是他們歷史記載越南被中國殖民了上千年。如何敘述歷史,關乎民族立場,時空位置,文字概念解釋,價值取向。我們應尊重歷史,同樣尊重現狀格局,執其一端很容易衝突。誰屬於誰沒有天然的合理,試著瞭解彼此,而非封鎖彼此。

西貢隨處可見摩托車,似乎很少專用人行道,每次沿著商店門口走,過馬路躊躇很久。晚上只差一脚距離被摩托車撞上,後座載著的人回頭看了看我。有時看到公鷄在街邊啼鳴,總有人在店門招攬生意。常遇到擦鞋,摩托司機,按摩女子搭訕,微笑往前走,不要回應say hi,無關教養,除非你寂寞想和他們聊天。晚上過步行街,音樂震耳,捂著耳朵走。左右男女舞者搔首弄姿,接客店員一直跟著我,學我捂耳朵。手指向他,狠狠瞪過去,當下有打人的衝動。繁華之地擅長藏污納垢,各色人等出沒,彼此寄生。髒比乾净貌似更有活力,催生欲望的活力。

各家店鋪很早已裝飾好聖誕樹。到處聽到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飛往清邁的機票一直在漲價,決定聖誕前一天離開,也忽然害怕去參加聚會。她説聖誕夜好多朋友過來,期待我來,習慣了一個人,我怕自己莫名難過。

有些話不會講給他人聼,有些字寫給自己看。我們彼此匯集了多少因緣才確認好好活著,如今能做的是將善意傳遞下一個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