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的生活隨筆
庭的生活隨筆

新手媽媽,與英文更有緣的日文系。 回頭看發現人生前段有太多空白,決定好好留下點什麼給往後的自己。 我的點滴日記和隨筆隨想。 英文專欄誕生,如果能讓大家也有那麼一點點喜歡上英文,那就太好了! 個人網站:https://www.notion.so/2c1bf3cc145e45c3bfe1f4de0cda17a1

愛不是與生俱來

腦裡冒出一個想法:是不是從來沒人教過爸爸如何好好愛人?

看著群組的訊息,突然覺得爸爸好像有點可憐。

以往我覺得媽媽很可憐,一個人得扶持全家,一做便是三十個年頭。年輕時回到家得伺候難搞的公婆,現在則是要忍受四十歲便自動退休的爸爸。他不工作,但會偶爾跑跑腿當司機,很善良也不擅拒絕,時常為了跟媽媽要錢起爭執,醉了便索性藉酒裝瘋,不是說錢就是說媽不愛他,他死了她最好別哭,等等幼稚的話。

要說他是不是真的愛媽,我其實也不明白,畢竟如果真的愛一個人,再怎麼樣也不至於兩手一攤當大爺,讓另一半扛家扛幾十年。但如果不愛一個人,又何必像個孩子大吵大鬧,離不了至少各過各的好好當室友便是。也許,真有那麼點可能,他其實是愛媽的,雖然他依然更愛自己還有自己在外頭的面子,而偏偏這麼剛好的,沒人教過他如何好好愛人,不論是口頭上或是行動上。

阿公沒受過教育,一生刻苦操勞唯母是聽,妻子跟媽媽相碰會選擇後者,所以在媽媽痛毆妻子時默默看著再回房默默遞藥。他大概算半個行動派?出嫁前嬌貴,入夫家如入火坑的阿嬤,要耕田要顧小孩要煮飯要伺候一家上下,哪裡來的餘裕談愛,更別說教會男孩愛這回事。

也許是這樣,所以爸總躲阿嬤遠遠的,心靈則跟本該最近的媽媽相隔萬里。

小時候也沒人教過我愛,我在家裡沒聽過這字眼,長大後才驚覺原來愛好難,被視作理所當然而且與生俱來,所以沒什麼好說。

明明是人類如此重要的情感需求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