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lilerjim
wllilerjim

成为更完备的人,去写作,去流浪 个人公众号:【惜昔忆已】

我的自我管理系统

虽然无法知道,这样的系统,是否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加理想的样子,但至少这是一个开始,一次主动选泽,去朝着自己想要的目标前行。

从最开始的,用苹果备忘录写日记,定计划,到后面逐渐接触到飞书,notion,番茄时钟等一系列效率工具。我的自我管理系统也迭代了好多版本,在飞书上搭建过,notion上也搭建过。

目前这一版本,根据这篇文章[[@我的人生管理系统 · BMPI]],我在logseq完成了新的管理系统迭代。

这次就整理这次迭代经验,分享出来,帮助有一样需求的朋友。

愿景

在开始制定你的人生管理系统时,绕不开人生的终极三问:

1.你是谁?

2.你从哪里来?

3.你到哪里去?

当然不一定三个问题,都有答案,而是这样的问题,可以引导你思考:你人生意义,目标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思考,也许你就能确定自己的愿景是什么了。

愿景是什么,愿景是夜空中的星星,即使够不着,但却能照亮前行的路。

这里推荐孟岩的这篇文章 [[@找到最重要的事]],里面有关于使命愿景与OKR的详细描述。下面这张图,就是我目前的自我管理系统的大致轮廓。

由目前的认知(金钱、时间、所面对与吸收的信息),确立了我的愿景,再由愿景出发,确立自己的目标,以及相应KR(关键结果),再由KR确定要做的事to do。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时间的记录与追踪,金钱的记录与追踪,还有产生的知识笔记管理,这些又会重新反馈给你,进行调整修正,从而形成一个系统闭环。


OKR

当我们确定了自己的愿景,以及人生的长远目标后,我们就可以按照OKR的方式,进一步拆解到年度,或者月度。

什么是OKR呢?大家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OKR概念简述-OKR是什么-OKR入门]]

简单来说,就是目标与关键结果。我们设立一个目标,然后再根据目标,设立可衡量的几个关键结果,这个结果尽量可量化,可追踪。

比如我年度目标是:想要养成早起早睡的习惯,那么我与之对应的关键结果可以是:早上7:00前起床,晚上12点前入睡,每天重复。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定量的数据来衡量目标的完成情况,也通过定量的数据,来做调整,可能目标设置太高,或者一些关键结果可能需要调整。

TO DO

有了OKR之后,就是TO DO了。我们每天都有许多项需要做,有生活的,有工作的,有学习的。或者说是你女朋友交代你要做的事…..

这些事情,如果不主动管理,那你的一天可能会忙忙碌碌,但做的事,却无法有效支撑你长远目标。所以可以尝试采用GTD方法来管理自己日常事务,以及我们由上而下,用来支撑长远目标的TODO。什么是GTD,可以阅读这篇文章,或者下面这张图也详细拆解了GTD的流程。 [[@我的人生管理系统 · BMPI]]


核心原则:清空你的脑袋,让你专注当下要做的事。

我的TO DO 管理


可以参考这篇文章,来形成你自己的to do 管理方法。 [[@日历、清单、便利贴以及番茄钟]]

我主要依托于飞书任务与飞书日程。有什么日程安排,直接飞书日历上添加事件与时间,有什么要做的事,也是直接在飞书任务上添加。一些想法与灵感的东西,就会记录在flomo里。更多的,就不展开讲了,主要是根据gtd的方法,选泽合适工具,形成你的todo 管理就好。

复盘

复盘回顾是最重要的一环,许多东西不能做过了,就结束了。需要去回顾,复盘,从而成为以后能复用的资源。

知识管理

我们在做完一个任务后,所使用留下的文档资料,都可以好好整理一番,归纳到自己的知识库里。长久以往,你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数字资产。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我是如何在 Notion 中运用 PARA 模型来整理第二大脑 - 少数派]]

时间与金钱追踪

记录时间,到底有没有用,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是在用工具记录时间的时候,我能感受到,我对于时间的流逝,能更加清晰地去感知了,从而能更专注,更珍惜时间。

你如何安排你的时间,决定了你能成为怎样的人

有许多时间记录工具,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选泽适合自己的,去记录任务花费的时间,去安排做一件事,想要花的时间,去复盘总结自己的时间投入与产出。

记录花费的金钱也是一样,让你更好感知到每个决策背后,其实都是有它的成本的,如果可以,每个重要决策,都先计算好相应ROI,再进行。

总结

虽然我做了大量的时间与资金开销记录,但我也很难评估这些开销对实现长期目标有何影响。这种困扰可以看作个人时间管理的哥德巴赫猜想 ——bmpi

虽然无法知道,这样的系统,是否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加理想的样子,但至少这是一个开始,一次主动选泽,去朝着自己想要的目标前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