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 Wu
Gem Wu

醫療、公衛、經濟、政治,與一些影評藝評。

當我被問到…臨床醫師怎麼執行時間管理?

醫院教學部在近一年來常叫我去和學妹們無償分享當醫師的心路歷程,以及各個職涯的轉挒點該如何決策。左思右想,還是來把常被問到的問題統整一下,寫成【當我被問到…】系列。

最近被我很尊敬的學姐問到怎麼執行時間管理,深深覺得在積欠指導教授 reference table 的狀態下,回答這個問題有點心懷愧咎,但又覺得好像寫出來分享,或許可以讓一些人在參考後有所助益,還是試著整理幾點原則與自己的實踐。

  1. 瞭解自己的時間運用。我自己透過 toggl 記錄一天大概花多少時間在什麼事上,藉此可以知道像是需要睡幾個小時認知功能才會比較理想、做一個報告大概會花多少時間等,以便後續的排程。

  2. 善用排程工具的提醒、色塊功能。不管是紙本或是電子都很好,讓自己不要同一個時間需要分身在不同地方就可以了。Apple, Google, Outlook 等都有自己的行事曆系統,看你習慣用哪個。我會另外用個待辦工具與日曆串連,目前市面上應該有 Google Tasks, Todoist…etc.,去查什麼是 GTD (Get things Done) 就有一堆供你選擇。

  3. 注意自身的平衡,累了不要硬撐、忙碌更要運動。有時太忙太累時會進入到低速無效率狀態,倒不如睡個覺,一睡醒就可能發現,哇,之前撞牆的問題可以被 debug 掉了,或者是讀書變得好有效率都記得起來耶。運動的話則是讓自己可以放鬆無形的張力,有益身心,而且之後值班壓胸都壓得特別高品質(意外的收穫)、跑 STEMI 也跑得劍步如飛。

  4. 選擇高單位時間產出率(High-Yield)的任務與活動。(1) 只要醫院或學會有演講,我都會很認真地排程在行事曆中而且出席或採用線上。這些研討會或演講就是「專家幫你做懶人包」,在之後接觸相關議題時,至少可以學學專家,能減少不必要的繞路,甚至找到更有效率的方式。 (2) 如果發現跟特定人事物交流常讓你有獲得新知智慧、重整自己的思緒迴路、找到更便捷的方法,多讓自己在這個環境就對了,然後讓自己也成為一個可以為其他人帶來啟發與便利的人。找到對的大腿抱好抱緊,然後自己成為新的大腿(?)。

  5. 一項事務的組間休息是另一項事務的開始。就像是重訓時可以上肢一組練完練下肢,兩種重訓彼此進行組間交互蹲跳。回家時需要做家事的時候就是寫 paper 的喘息時間,追完垃圾車後又可以再回電腦前開始讀重症或血液學。

  6. 對於不重要的事勇敢說不。如果有人希望你完成一些原本不屬於你的工作,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做與不做會有什麼樣的好處與壞處。如果只是因為怕尷尬或對方看起來很可憐,那大概也要評估一下自己能否在忙碌的生活中再塞進多一件事。之前在組織裡遇到在位子上的人沒有做好他應該做的工作,所以他的工作被切分出來散在不同人身上。應該做的事是向上反映這個人多麼地不適任,如果管理階層不改,那就表示管理階層大概也沒什麼想改的決心,那…我們還會想要這麼盡心盡力地幫人家完成他們份內的工作嗎?我就覺得這類事情的面對態度是 “quietly quitting”,只做 minimal requirement,甚至明確提出說「這不應由我來做」。

  7. 找到充電方式。對我來說,和有趣可愛的朋友聊天、自己一個人閱讀、看影視作品、聽音樂、參與藝文活動、運動、睡覺、和家人吃飯,都可以放鬆充電。有些活動做起來也有點耗能,因此會稍微感受一下最近比較缺什麼,或比較想做什麼,再來選擇充電方式。

  8. 善用零碎時間積小成大。我在通勤坐車時會讀一本醫學以外的書(最近是艾茵蘭德的《源泉》),然後走路時會聽 Speechify 幫我讀醫學期刊文章或國際新聞(這是我的推薦連結,如果你因此訂閱的話可以折60美金,我也可以折一點訂閱費),現在不少期刊好的媒體也會出 podcast,都非常地推薦。有時趕工 paper 或想多讀點醫學時,會在車上整理資料或者看各醫學學會放 youtube 的 webinar。然後重訓時的一個小確幸是選個國際學會的大學者演講來邊舉重邊聽。

  9. 當做一件重要的工作時,認真在時段內工作。前面雖然講到一些多工的小撇步,還是必須和大家承認的是「集中火力工作」所帶來的效率還是非常驚人的。只要我們切換工作,就會是件耗心費神的事。如果不斷地在讀書時來回看手機,單位時間切換工作的頻率上升,就會消耗掉你的專注力,我們也無法進入醫學的心流。有些人建議設蕃茄鐘,我有時也會用。不過呢,我覺得每次都設 25 分鐘還是無法反映當下的需求。我會告訴自己,在按下計時工具後,就要開始從事這個工作,等到工作到會分心、開始看自己工作了多久時,也差不多可以喝杯水、上個廁所、伸展一下,有時一抬頭,已經不被打擾地工作了一個半小時,也達成階段性任務了。手機可以設個勿擾模式。

  10. 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得遠。前面幾點講的都是個人的時間利用,話說回來,有時一個人悶著頭做事,走得快但也可能走歪,記得在閒暇時,找同樣可以和你聊專業、聊生活的朋友互動,看著對方邊講自己的興趣,那種閃閃發亮的眼神,也可以讓人有動力再多走點路。說到這邊,好想要揪一團跨專科甚至跨院的非正式醫學討論群體,讓一群熱愛醫學的 Nerds 有個地方交流取暖,冬天才不會那麼冷。

以上十點,是否真的能讓你邁向自己期待的目標,我沒有辦法替各位回答。但至少,以我自己而言,還算滿意這樣的狀態。期待大家有所收穫,更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時間利用方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