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由梦境说起,到内耗与外化

我做过的噩梦不多,但很多梦境中都有等待纠结悔恨压抑等等类似的氛围,曾体会过灵魂出窍式的梦境,整夜徘徊在一条没有尽头的雾气氤氲的街道上,哦,说起来有些吓人,实际上梦境中的气氛倒并不恐怖,只是当时的我有些迷茫。这个梦也是那段时间现实生活状态的映射,若能把那个梦境画下来肯定是很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可惜做不到,好在因为做过记录,这个场景一直很清晰,或许以后还有机会去画。

近年来做过的最可怕的一个梦是被黑帮抓了关在仓库的一个隔间里,黑帮老大们(好像并不十分坏)都离开了,留下的恶人欲破门而入,虽然最终没有得逞,我在生死攸关的时刻醒了过来,但梦醒后心脏仍然狂跳,过了好久才平静下来,感觉刚刚真的经历了一场劫难。同上面的梦一样,这一次也是现实状态的映射。

也曾做过些好像和现实生活完全无关的梦,莫名其妙的场景,莫名其妙的事件,但若加以分析,还是能和当时的情绪状态联系上,也不知道真的是潜意识的再加工,还是过度解读了。

前段时间听过武志红讲人的内耗和外化。说是一个人若是过于自闭,就是向内坍塌的状态,过多的同自己对话,结果就会把搞自己搞得越来越累,这个就是内耗,内耗的状态下梦也会相应地多。外化呢就是与外界对话,向外展开,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去,实现出来,相应的这种状态下梦也会很少,因为所思所想都在意识层面得到了尽情地表达和展现,就没多少东西还需要被放进潜意识里再加工了。

很有道理呀,不过……他举了朋友的正例,然后提到自己的梦就多得不得了,所以可见改观也不怎么容易。

他还提到一个很有启发的说法,"鲁莽定律",建议说什么事不用等想得十分周全了再去做,感觉是对的就大胆去尝试。大事没胆量就从小事开始,比如想吃什么马上就去吃,想TA就去见一面,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类似这种吧,鲁莽一点做决定,可以有效地减少内耗。

嗯,也觉得很有道理,也有过数次尝试,每一次的体验也都很不错,但仍然没能成为习惯,遇事更多时候还是思前想后,自我斗争,内耗不断……

道理懂了不少,人生还是这么个人生啊。

有兴趣的可以去听一下,b站链接:最痛快的活法,不是躺平,而是这样走出去【武志红】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