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ex
winniex

温妮。

形形色色的老師 | 一位老师

(编辑过)

这篇写了有几天了,看大家好多都写老师也跟着写的,考虑到字有点多,不会有什么人看,另外这篇的内容引得我心理稍有不适......就没想在这里发,今天看到期中报告才知道这是@每天都有新體驗 发起的活动啊......去看原始那篇我也拍过手了,这怎么发生的.....当时是闭眼拍的么......好羞愧🤥


常听到别人提起师恩难忘,讲述哪一位恩师对他的人生起到了怎样的关键作用,我记忆里没有这样的老师。并不是因为我运气不好没能遇上,而是我的人生态度从中学以后都比较消极,虽然看上去是个乖乖的好学生,但内心叛逆得很,我会尽力把成绩考好以报达父母,但没有任何理想和抱负,对待老师也只有表面上的尊敬,都没有真正的信任过他们,所以把老师们的金玉良言当作耳旁风也在所难免,结局就是如今烂泥一样混日子,也不必感谢师恩了。如果能回到过去,真想踢那个女孩两脚,多么蠢的孩子啊~~

今天要写的是一位小学老师,不是恩师。

他是学校的教导主任(是不是这样的称谓?),也是我们的思想品德老师,大家都不太喜欢他,他对学生很严厉,并且长相也不讨喜,小小的眼睛,个子不高,微胖身材,那时候可能有三十多岁,说话还有点阴阳怪气。

但是这主任(听到“主任”会出戏吗?😀)对我很好,我学习好呀,还特别地乖(挺老实不怎么机灵的那种),主任严厉批评其他同学的时候看到我都会微微笑,被老师特殊喜爱的感觉对小孩子来说肯定是很好的。

有一次春游,爬山,那座山离我们学校不远,一开始是站队的,但不知什么原因后来就没老师管了,大家随意走,那个年代路上车很少,坏人也少,我和几个女生搭帮结伙背着小书包一路走着一路说笑。这时候主任从后面骑车子经过,他停下来喊我过去,说可以载我。

我很意外,虽然在班上能看得出主任对我挺关照,但都是感觉上的,从没有过这样明确的优待,女孩的想法天生就比较复杂,我想如果我去坐车,那几个同学会不会妒嫉我,认为我巴结老师?并且我从小到大一直是怕老师的,不知道怎么跟老师们近距离相处,会觉得很不自在,所以我对主任说,谢谢主任,我不敢坐车,想和她们一起走。

这是实话,自行车坐着不舒服不说,也挺危险的,尤其上山下坡,坐自行车需要极强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我都没有。

主任继续骑车走了。我们中一个较大的女孩突然小声对我说了句话:你要小心。

小心啥??我一脸茫然。

她坏笑一下没说话。前面的女生回头笑着说,主任可能对你有什么想法。

什么想法啊!!??我仍然一脸茫然,我比她们小一两岁,要单纯些,哦,不对,是蠢一些。

开始的女生严肃地说,不是说笑,真的有可能,你小心。

没走一会儿,我们远远地看着主任在前面停下了自行车,在等我们,我想到她们两个的话,有点害怕了(那时候她们隐约懂一些,我隐约也不懂,但是知道害怕),所以当他严肃地像在课上点名一样又一次叫我过去时,我说我不会坐自行车,我上不去,他说你坐前面,我说前面也不行,我不坐,我想和她们一起走。

我能感觉到他有点想发脾气,虽然他从没对我发过脾气,但这不意味着不会对我发,我这是明摆着跟老师做对,真的,在那之前,所有老师的话我从来没有不听过,犹豫都没有。

他拉下脸说你们先走吧。我回到队伍里,和几个女孩忐忑不安地向前走了。

接下来的路上我们都不敢说话,也不敢回头,我意识到我得罪了老师,害怕极了。又过了一会儿,看到他载着别的班一个女生超过了我们。

第二天,我以为事情已经过去了,虽然心里还有不安,但老师会想起我平时是个好学生吧,一定不会因为这一次就否定我。到了思想品德课,他走进来,阴沉着脸,硝烟弥漫,我立即发现我在自欺欺人,事情比我想的还要严重。他没有讲几句课便对全班大发雷霆,全班整体罚站,他骂我们所有人,然后,开始不点名但非常明确地骂我。

Pixabay

现在回忆那些话可能也没多严重,他能骂我什么呢,无非是不尊重老师,自以为是,性格怎样怎样,以后绝对不可能有出息之类的话吧,但这样的话那时的我是完全无法承受的。他厉声,高声骂着,他离我有较远的距离,我微微抬起一直深埋的头想偷看一眼,却刚好碰上他轻蔑的眼神,这位老师,一位校领导,他狠狠地剜了我一眼。

我从来没有挨过老师批评,一句稍重的话都没有,哪怕有一点过度也不会是那般世界末日的感觉。

我开始流眼泪,一直流一直流,下课了,主任走了,同学散了,我趴在桌子上还在哭,之后还有自习课,班主任问我怎么了,我什么都没说,她问我同桌,同桌说不知道,她就走了,我能跟她说什么呢,我得罪的是教导主任,我不会向她,向任何人主动承认,我不是一个好学生。我一直哭到流不出眼泪,眼睛肿得像桃一样放学回家。

害怕爸妈知道我做错了如此大的一件事——那更是我无法承受的,到家我就一直洗脸,按摩眼睛,妈妈觉察出我有什么不一样,她看了我几次想问但没有,可能觉得孩子长大了会有自己的心事了吧。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被否定,我的自尊心自信心都受到了严重地打击,之后的很多个夜晚我都会做恶梦,我反复把自己和那些总在学校挨批评的淘气的男生做对比,试图寻求一些安慰,但结果更让我难过,他们没有一个被那样兴师动众地指责,辱骂和全盘否定过,我还常常幻想一切都是我的假想或是错觉,其实什么都没发生,但不是,在学校,接下来的日子,我一直受着这位主任的白眼,思想品德课上他再也没有提问过我,我每天上学都要顶着巨大的压力,直到小学毕业。

事情总算渐渐地淡了,虽然它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小事,但对别人,任何人来说,这件事都不值一提,我也没办法跟任何人描述到底发生了什么,或许我只是不敢面对自己的过错,一直在逃避,我不知道是否有人能够明白,被一位有着很高地位的老师如此嫌弃,在那个时代对一个品学兼优的小学生来说,意味着怎样的痛苦和压力。

再后来,我听说,那个主任调到了县里当了什么干部,我对他的恨意仍在,但我自己都已经觉得这恨意莫名其妙。

直到大学,一个暑假的一天,我妈下班回来说,你们小学那个教导主任被抓了。

谁?啊?为什么?

T主任啊,后来调县里那个,猥亵小女孩,被家长告了,还查出很多别的事。我以前看他面相就不像好人。

是吗?我都不太记得这人了。

回到房间,我长长地,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好像为一部沉闷冗长的文艺片,续上了一个还不错的商业性结尾,之前毫无意义、无趣无味的情节也变成了不可或缺的线索。

也曾想过,承受那么久的冷暴力或许是一种幸运,也或许这结尾和我的故事并没有什么关系吧。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