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心
麥道心

單純希望鍛煉文筆 分享日常見聞 無事為生活呻吟 期望是筆下世界深入淺出雅俗共賞 能輕輕的每天游過你的日常

形形式式的老師

遇見好的老師猶如千里馬遇上百樂,但很多時百樂難求,更多是有眼無珠。

求學時期,我算是運勢半吉半凶的學生。遇過好老師,為了她努力好好讀書,名列前茅;也遇過壞老師,被批得體無完膚,名落孫山。

我遇過的老師形形式式,回想一下也真的百花齊放。

金牌銷售經理型:這是很多家長喜歡的老師類型,這類老師就是很會教,大多也很惡,很嚴苛,但是他就是有本事能夠讓學生學業猛進。這類老師像極金牌銷售經理,任何銷售員交到他手上,在他強政厲治下,他就是會令你成績變好!因為大家都怕他,不敢馬虎。但這種風格的老師其實我不覺得是最好的老師,因為只講績效基本上只有少數名列前茅的學生會跟他產生好感,大家成績是好了,但老師又不會一輩子跟著升班,於是好成績不過曇花一現。

祖父母型老師:這類老師通常已經接近退休年齡,教學經驗老到,基本上教書不需打開書,活生生就是一本教科書,這類老師對學生也比較寬容,對每個孩子的耐心比較多,乖巧的、頑皮的、文靜的、活潑的,他通通都接納,可能人生閱歷比較豐富,對孩子來說是既愛且敬。

初出茅廬老師:通常這類老師非常兩極,要不很好,要不很差,當然也要看求學階段。小學時遇到剛出道的老師,感覺就似有個大姐姐,但大姐姐要不好有愛心,要不非常兇惡。到中學以後,由於跟初出茅廬的老師年齡有點近,看見他們有些是戰戰兢兢,有些則打成一片。最失敗的是那些用管幼童的方式來跟青少年相處,結果很大代溝,比跟老年資的老師更大代溝。

花枝招展的老師:也有一種老師時時刻刻都打扮得非常奪目,就像走時裝秀,這種老師教學一般四平八穩,跟同學的關係一般良好。

務實沉穩的老師:有些老師比較古板,氣質沉穩,默默的為教學付出,跟同學不會打成一片,但可以感受到非常關心同學的生活和學業,平日也工作都好夜,但通常在學校也最不起眼,是中流砥柱。

打份牛工的老師:這類老師雖然不多,但遇上了也很慘。可能他是入錯行了,對教學沒什麼熱誠也沒什麼愛心,感覺補習社的老師比他還要有熱誠,至少人家也會追業績。這類老師只是比誤人子弟的老師好一點點。

情緒不穩誤人子弟老師:我覺得最恐怖就是這一類。他們情緒管理很差,可能是受自己生活影響也就將情緒帶回課堂,發洩在學生身上,學生見他就像鬼見愁,什麼也學不到。

其實我覺得所有人生下來只要腦袋無殘缺,是不會學不好,無論課業還是品格。小學時,我很多同學家境很差,很多父母來自基層或單親或問題家庭,學校變得非常重要,遇見循循善誘的老師,學業都會起死回生,雖然求學路很長,好老師不能一伴到底,學業很多都最後都追不上,但好老師種下的是一顆要做好人,做有用的人的種子。多年後的同學聚會,我看到這群同學雖然不是社會菁英,卻是社會上有血有肉的中流砥柱,而好老師收獲的則是桃李滿門,會感恩會時時探望老師的好學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