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香港的風
散落在香港的風

阿風 / 香港00後|寫作者 用文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成長。 風,柔軟但堅強,在亂流中闖蕩着成長。 酷愛文字,酷愛電影,酷愛張國榮。

關係真是一團麻煩事

不要在關係發展得如火如荼之際,便去為終須到來的分離而惆悵,該享受當下才是。

關係到底是什麼呢?

是需要維繫又虛偽,擠迫又疏離,

需要白色謊言卻又要坦誠以待,

且愛且恨的一團麻煩事。

-

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明瞭所有關係的盡頭都是終結,沒有甚麼天長地久的,但卻是我更懂珍惜當下。所謂玻璃之情,所有自行建立的關係都太脆弱罷。


Credit: IG @/muraoka.kimio

或許這就是親情與友情以至愛情的分別,總覺親情是種非自願的建立性質,好聽叫前世因果,難聽的說其實就是抽獎。

所以親情並不脆弱,縱或驟逝,但始終活在心中的。

親情不能說自己受不住便瀟洒摔門揚長而去,我們只得抱著血濃於水的信念,強制自己培養彼此關係。


所以總說和諧的家庭環境如像法庭,只要是家庭便少不免爭執,但當中若有位法官客觀主持大局,原告律師與被告律師激烈爭執過後便結案陳詞,最後又皆大歡喜走出法庭。

啊,外加一項,前提是大家都是善忘的人。



異於親情,友情或許更快活些。若是覺得此人太虛偽,或性格過於婊子性質,只一聲絕交,從此便各走各路,河水不犯井水。頂多被公審你不懂得人情世故罷,不會就此與世長辭的。

現時症情獨有的「Social Distancing 」(社交安全距離)原本並未發覺它的奧妙之處。直至我想起那句話—— 「所有感情最恰當的維繫方法就只有保持安全距離」。那麼其實疫情獨有的這一套是適用於一生的。人與人之間都隔起一層透明膠板,連說話聲音好像也被糊掉了,便更好,不說話也不尷尬。只要沒有尷尬,下次再約也不必擔驚受怕,這就算是維繫了關係。


在我看來,友情是可有可無的,有便很好,沒有也無所謂。但這並不是說擁有了卻不珍惜,所謂珍惜眼前人,若彼此真心開始了一段關係,便着力去維持才是。想起了畢淑敏的一篇文章—— 《提醒幸福》。幸福是需要提醒的——時時提醒自己珍惜,不要在關係發展得如火如荼之際,便去為終須到來的分離而惆悵,該享受當下才是。

既然知道所有關係的終站都是分離,所以便應該享受沿途的風景,或許其實那一抹夕陽很美。



愛情呢,我倒沒曾經歷過,所以沒偉論可發表,只得從千萬情歌之中揣測當中奧妙。


然而我想,這或許是不羈的?不羈的愛情或指,當中沒有禮節規範,想來便來,想去便去。

縱觀社會,其實並沒有那麼多真心相愛罷?只見身旁朋友的男友換了一個又一個,絲毫不憐惜前度的,不由得感嘆這都已經不只是速食麵愛情,或許已經進化為即棄性質了。對著此等社會之中最叫人唾棄卻又最真實的加速愛情,我只得在我對愛情的幻想中塗上一層又一層的虛偽色,把情歌中的生生死死一股腦兒全推翻。

-

說了許久,好像已經釐清了這件麻煩事的一絲概念。但說到底,真正明白這個課題的人或許都挺虛偽的。

啊,關係真是一團麻煩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