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光咖啡CoffeeRoaster
白光咖啡CoffeeRoaster

烘豆師 / 咖啡師 關於一杯好的咖啡,沒有標準答案,你喜歡的味道就是好咖啡。

品味咖啡,先用直覺

調煮過程是需要學習的。

透過感官的品測決定沖煮參數怎麼進行調整,達到當下最優化的狀態。而其中牽涉很多細節,水質(是否新鮮水非隔夜、濾心狀態)、咖啡豆、研磨狀態、粉量、佈粉填壓、萃取流速是咖啡師操作部分可以改變的。除此之外,機器部分水溫、壓力也皆是變因之一(如果機器可調)。這樣加起來就有數種可調整並且影響咖啡表現的地方。

任何學習過程都需要時間,以及重複的經驗,讓大腦的神經迴路逐漸建立起來,當經驗多了,自然在調煮當下的反應就可以更快的判斷怎麼做。

在教學現場,曾遇到客戶說:「我們不懂咖啡,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喝」。

我說,「沒關係,你可以先用直覺感受」。

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做出自己認可、覺得好喝的。喝下去那一瞬間覺得不對,那就真的不要勉強,就算外面世界或主流跟你說怎樣才是對的、或是才是好的,但那不是你。如果覺得不是自己的口味,那麼可以去探索差異在哪裡,原因在哪裡,然後持續測試摸索變因,並且學習、了解脈絡、成為自己的知識。

品味,是可以慢慢學習累積的。透過知識交流分享,希望創造正向的力量(而不是純粹的批判卻不去檢視其中的差異)。

以前做第一線咖啡師,可能是提供一杯自己覺得達水準的咖啡就已滿足,但此刻的自己了解,每個人對飲食口味與喜好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我體驗過極端不同的咖啡型態;在高流量的咖啡外帶吧做過一小時兩百杯、填壓到手都僵硬的平價咖啡;也曾在高端精品咖啡店出過一杯要價數百的頂級單品,煮不好倒掉重來數次只為了確保品質優異。

但其實都是很棒的咖啡,在那個當下,需要咖啡因的很趕時間的顧客、或是想要細細品味的顧客,我相信他們當下都獲得了一杯屬於自己的好咖啡。

咖啡對你來說是什麼?

是每天早上必要的能量補充?還是享受高生活品質的儀式感?

是如何都可以的,只要當下的你感受到愉快,滿足。就像買器材不見得一定要最貴的,而是適合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