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ngling 心旅
e-Mingling 心旅

Mingling是一種正在與大自然交融的狀態,同時與內在自性的相知相遇,一沐林在這裡記錄有關於旅行、藝術創作與心理學探索足跡,期待與您同行,與愛融合。 e-Mingling=心旅/心畫/心禮學

心畫#26 生命樹

傳說上帝的伊甸園有一棵生命樹,只要吃到它的果實就可以一輩不死亡,但如果都沒有死亡,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生命樹/Mingling手繪

這個作品是在帶領一個藝術諮商團體中,帶領成員靜心繪圖時,我自己也跟著繪圖的作品,當時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後來在成員一一分享後,突然一位成員表示老師還沒有分享,原來他也注意到這幅畫並好奇老師在畫什麼,我看了看表示我看到了兩隻鳥和一個果實,一隻鳥不斷地想朝天上飛去,完全沒有想到要先把果實收好以備下一餐,積極地跟著藍色的鳥朝天上前進,而兩隻鳥仍沒有辦法離開生命樹的根基,這是他們出生的地方,如今要離開嗎? 後來成員們也開始紛紛討論著他們看到樹上還有什麼及他們對生命樹的想法,也討論著如果是他們會想怎麼做,怎麼朝更好的方向前進,我沒有結論但在這個時候畫出這個畫是有意義的,所以我問了他們的畫和我的畫的關係,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畫都可以找到和這幅畫相似的地方,我想這就是生命樹的意義,我們就像是一棵棵的樹,彼此的根系相連結互相的交疊,某個層面的意義是當我們同在一起時,如果可以互相滋養且彼此照顧,那樹會長大,鳥兒也會安心往返,也不會擔心生存問題,更不會因此競爭爭奪彼此食物,所以真正讓彼此無憂的是一顆開放、真誠且彼此關懷滋養的心,如果沒有關心,太多的食物也會不夠分,而且最後爭鬥的結果是沒有任何生物會存留的,生命樹的目的不是要不斷地提供食物給鳥兒,而是教會鳥兒要彼此成長,透過互助合作和分享而得到更多,當時所有的人都在畫裡找到同樣的意義,這也是這個藝術諮商團體的功能與目的。

接下來再看看這幅昨天剛完成的畫,也是在帶領一個以水墨自發性繪圖的兒童團體藝術活動中的作品,特別選擇了這幾幅畫,這幾幅都在同時間畫的,第一幅是我的畫,第二幅是一個大班孩子的圖,第三幅是一個三年級孩子的圖,特別選擇這三幅是因為他們表達了和我很像的語言,我指的語言是我們沒有什麼目標,而是在畫畫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接著一件件的畫出來,它或許在不同的人眼中會有不同的表達,但我想我們只是說的是我們真誠地面對每一個當下,對自己負責,並沒有想要特別突顯什麼,自然地表達出內在的美,這就滿足了,我在畫完畫後有一種特別平靜的感覺,這就是我喜歡畫畫的原因,我想這兩個孩子應該也感覺到了,看了自己的畫之後,我就知道是時候該一個人去旅行了。

對於下面這三幅畫,您有什麼想法和感受呢? 我相信當你回饋時,應該也不是因為我們是什麼關係,你想要從我這裡得到什麼,或是加分加點數的,而是真誠的表現當下的感受和情況,於是當我收到的是一份無私的愛,那我就再把它分享出去,於是我們會在心靈上愈來愈富足,我以畫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快樂!

水墨創作/Mingling 繪
小班成員創作作品/Mingling 帶領藝術活動

三年級成員創作作品/Mingling 帶領藝術團體活動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