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西
竹西

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骚并御,芳不得薄兮;阴阳易位,时不当兮;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

伤逝

我曾熟悉的那些美好,都将无可挽回地逝去

今天早上确切地获悉了周海媚辞世的消息。之前也有传言,又有辟谣,心中总存着一丝小侥幸,却终究是落空了。

我没有追星过周海媚。周海媚无疑是美的,但似乎没有对上我的审美,再加上周海媚时代的港台明星中美女如云,千娇百媚,所以我没有特别关注过她。

然而,当噩耗传来,我依然一整天陷入了不可名状的悲伤之中。

细细想来,我看过的周海媚的作品,能想起来的不过两部:

一部为《义不容情》,但那时候我还小,也只是断断续续地看过一些片段,今天回头查资料才发现,周海媚并不是第一女主。相对于男主的印象深刻,我只记得当时的几个女主的容颜、装扮都美得动人心魄,但到底谁是谁,我在剧中都分不清。

另一部是《倚天屠龙记》,看剧时我已上大学。我不好说这是不是最好的一版《倚天屠龙记》,但绝对是我最喜欢的一版。剧中的周芷若,是当得起“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拂柳”的,甚至主题曲之一的《刀剑如梦》的歌词:“狂笑一声,长叹一声,快活一生,悲哀一生,谁与我生死与共”,简直就是为爱而不得的周芷若而写。就周芷若一角而言,无论之后再拍过哪些版本《倚天屠龙记》,周海媚都已成绝响。

找出电脑里的《一生何求》,循环播放了几个小时,伤感却没有丝毫减轻。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心目中的文化英雄,港台文化、港台明星,无疑是我这一代人心中最深的文化印迹之一。在娱乐极度贫乏 的青少年时代,即使对于我这样一个平时努力学习的“好孩子”,港台明星也承载了我许许多多的情感投射。就女明星及她们所演绎的角色而言,“梦中情人”一说绝非泛泛而言,而是让我对于“美”有了具体、直面的感觉。

说起来,70年代后半期的人应该是最幸福的。我们虽然踩着黑暗的尾巴而来,但我们亲眼看着黑暗仓皇地消散;我们经历过旭日初升、万物复苏,这就是为什么当我们在90年代阅读《平凡的世界》时会热泪盈眶;我们经历过短暂的沉寂、以及随后而来的狂飙突进,我们欢呼这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时代,而且一度认为,这样的黄金时代会永久持续下去,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应当如此。

然而,人生进入下半场后,我才发现周围的世界正在加速崩塌。“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过往美好的东西,正在溃不成军。逝去,是无可避免的,只是以如此猝不及防、不留余地的方式,终究让人陷于伤痛。

再见了,海媚姐!

这世上一切的罗曼蒂克,终将归于消亡。

(写于2023年12月13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