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西
竹西

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骚并御,芳不得薄兮;阴阳易位,时不当兮;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

暗夜中的光

“四通桥事件”一周年记

这不是最好的时代。我已经亲眼看见,最好的时代已经被埋葬,很多人还兴高采烈地为它钉上了棺材钉。

这也不是最坏的时代。长夜漫漫,不知伊于胡底,前面只会有更坏。

最好的时代,造就了平庸的我。当然,在一个好的时代里,不需要英雄,只需要平常、平庸的人。平庸的人,努力地岁月静好,不想关注身边三五米之外的世界。

然而,这个时代结束了。长夜降临,凛冬已至。倏忽而至的黑暗,遮住了我的双眼,扼住了我的咽喉。我看不见也不敢看,我喊不出更不敢喊。我猛然间才醒悟过来,所谓的最好的时代,我以为会越来越好的时代,不过是两个乱纪元之间的一个暂停。它只是个偶然,给人以虚假的希望,最终却被绵亘不绝的乱纪元狠狠地嘲弄、狠狠地羞辱、狠狠地伤害!

2022年10月13日,令人窒息的暗夜里,突然爆出了一点光。绝望的人需要什么?需要光!来自黑暗深处的光!哪怕再微弱,也能给人以温暖和希望。它告诉我,夜再浓,依然有人在奋力前行。他是孤身一人吗?也许是,也许不是。对于已经看到过那点灯光的人来说,那份希望、那份暖意,会一种留存在心底。它会是种子,会在黎明前发芽,去迎接初升的太阳;它是相信,从此,神话传说中的刑天、普罗米修斯,从此有了勇士的样貌!

汉娜·阿伦特说:“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时代,人们还是有期望光明的权利,而光明与其说是来自于理论与观念,不如说是来自于凡夫俗子所发出的莹莹微光,在他们的起居作息中,这微光虽然摇曳不定,但却照亮周遭,并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流泻于大地之上。”

鲁迅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写于2023年10月15日,以纪念一年前的那位四通桥勇士。

后记:2023年10月15日,我身处墙内,不敢、也不能发出一点声音,但这不能阻止我写下纪念勇士的文字。如今返回自由世界,我愿发出微弱的呼声,为彭先生,也为我自己。

期待光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