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西
竹西

鸾鸟凤凰,日以远兮;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骚并御,芳不得薄兮;阴阳易位,时不当兮;怀信侘傺,忽乎吾将行兮。

且待春风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

去年过年前,我写过一副春联:

雄姿能驱重云散

清啸常唤东风回

横批:虎虎生威

我在2021年初回国一趟,赶着办了许多事情。七月底离开之时,当时国内情况尚属平静,我想着十月、最晚十一月再回国,接着把长辈养老等问题着手落实。没想到,刚回家中不到一周,北京即开始爆发新一轮疫情,接着全国各地此起彼伏,国内封控、回国申报手续等均趋于严苛。转眼到了2022年春节,我当时认为,虽然新出现的Omicron传染力越来越强,但综合许多专家的研判,我也认为这也许是最后一波传染高峰,扛过去之后,情况会越来越好。借着虎年的威风,我希望2022年能是一个全新的年景。

就国外而言,我的推测可以说没有什么问题。虽然感染人数一直都很多,包括我自己在内也都感染了Omicron,但思想上没有恐惧,身体上也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整个社会已经逐步在恢复。然而,在中国却全然是另一副景象:政府不但没有顺势放松封控,反而以越来越极端化的方式加强管控,各地的健康码、出行码、手机弹窗,就像一道道绞索缠绕在人们的颈间;强行破门入户,或抓人去方舱医院、或肆意喷洒消毒药水进行所谓“消杀”;动不动就封村、封区、封城,最终以上海长达两个多月的封城悲剧为代表,向世人昭告着这片土地上的权力是如何的恣意妄为。

本以为上海悲剧之后能有所调整,没想到到了下半年,各地政府竟然如同歇斯底里一般地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犹如各个纳粹集中营在展开杀人竞赛一般。再加上中共二十大结果公布、贵州转运大巴坠毁、乌鲁木齐大火,在2022的年末,我对于年初自己写的春联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

然而,十月里四通桥勇士登高一呼,十一月各地的年轻人以“白纸运动”作为响应,十二月中国极端疫情防控政策终于被放弃。就在2022年最后的日子里,虽然依然冬意肃杀,但竟然有了一丝丝春的气息。当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之后,痛苦、疾病、祸害等等充斥世间,但是,在盒子的最底层,毕竟还保留着人们战胜艰难困苦的最终武器——希望。

2023年的春节,我再写了一副春联:

鬓发虽染思壮志

山河未改待春风

横批:日月重光

在严酷的冬日里,祝福每一个生命,无论曾经如何被侮辱与被损害,都能够等来春风拂面,姹紫嫣红。


(小时候在“入九”的第一天就开始写“九九消寒图”:亭前垂柳 珍重待春風。每天一笔,当写完最后一笔时,“九九”只剩最后一天,冰雪消融,春回大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