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幸福就是可以簡單過生活

山川莊嚴,大海沈穩,在自然面前要更謙卑

(编辑过)
蘭嶼一遊,遊的景點不多,卻足已讓我一生難忘。

這天似乎是要和我們過不去了,出了掩埋場後,在往氣象站的步行道上,豪雨直下、狂風直吹,瑪家一向隨興而走,隨遇而安,沒撐雨傘、沒穿雨衣勇往直前,雖然全家一起淋雨的感覺很特別,但身處山邊高點又狂風暴雨,若再來個大閃電是沒地方可躲的,於是放棄,打算回民宿窩著,聽海、看雨和發呆。


下了山,到了開元港,雨停了!寶哥看到一群人跳港,他,“蠢”“蠢”欲動。寶哥跳港,東哥、寶妹也“蠢”“蠢”欲動。

跳港後,東哥提議游到對岸,寶哥附議,寶妹只好跟隨,兩個沒戴泳鏡,三個沒穿救生衣,穿著鞋子噗通、噗通、噗通...跳下水。

下水後,三寶才發現看起來很小的港口,實際的距離是很大的;看起來很平的海面下藏著看不見的礁石和洋流;穿鞋游泳增加了阻力;沒帶泳鏡,眼睛睜不開,以為自己行,游到一半的時候沒力了,怎麼划都在原地,慌了,緊張了,四肢更不協調了,沒辦法呼叫求救,因為要先能呼吸才能說話,為了不溺水腦子已經不會思考,只有反射動作:手前伸頭後仰只剩嘴巴浮出水面,忘了可以水母漂,忘了可以仰飄,就在要溺水前,寶妹大喊:「這裡有石頭。」用了吃奶的力氣勾上石頭,才鬆了一口氣,呼...感謝老天爺保佑。

我訪問了二呆一寶跳港後的心得,

大呆:「太高估自己了。」「慌張比水更可怕。」

小呆:「低估自然了。」

寶妹:「不可以再亂來了。」「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堅韌,你會變成 superman,當你快死的時候。


驚嚇過後,我向眾神明謝過一次,感謝關帝爺,感謝宇宙能量,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所有人事物,讓我們全家今天都平安健康,並決定晚上除了走路還要再跑步,增加運動強度和肌耐力,以備不時之需。

山川莊嚴,大海沈穩,是女兒對蘭嶼的感覺。

島上丘陵綿延,高峻多變的山勢覆蓋著茂密的熱帶叢林,珊瑚礁環繞著海岸線,沿岸礁岩遍佈崎嶇難行;山,像盤腿而坐的耆者,不動聲色、無欲無求俯視著隨波而來的浪花侵蝕著礁岩,就像港口來來往往的旅人,一波又一波絡繹不絕;海,是高深莫測的智者,推著浪花拍打海岸侵蝕礁岩,為海中生物建造一個美麗又安全的家,海面平靜讓人看不見海裡的美麗世界,也看不見海底的波濤洶湧。

寫紀錄時我問:「再去一次蘭嶼你想做什麼?」

「想穿三點式,在海灘上遊蕩。」「想再騎一次摩托車。」「想做羊,只要吃草、看海。」「從哪跌起,從哪爬起,做好準備再次挑戰游港。」蘭嶼一遊,遊的景點不多,卻足已讓我一生難忘,難忘:山川莊嚴,大海沈穩,在自然面前要更謙卑,充足的練習與準備才不會讓自己遺憾終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