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你也想當一次神明值日生嗎?青山美智子《神明值日生執勤中》

這個世間啊,大致上都是由某個誰遺失的事物構成的喔。沒有什麼東西是打從一開始就屬於自己的。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青山美智子 
出版社:春天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30

前言

這不是一本預料中的書,因緣巧合下來到了我的手裡。但能從浩瀚書海中來到身邊的書,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有緣分。正式開始閱讀後,便能快速進入到情節中,即使「神明值日生」的設定充滿了奇幻與超現實的色彩,但這一點也不會影響閱讀的體驗,反倒讓人在觀看的過程中,不禁也幻想著如果有一天輪到我當神明值日生,那往後的人生是否會變得不太一樣?

在開始介紹故事之前,我先來和你介紹作者青山美智子,她在這本書之前已經出版了多部小說,其中《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更是獲得第1屆宮崎書本大獎,還被日本網友評為最想閱讀的書籍之一。

可以想見,青山美智子撰寫的小說都能深深吸引讀者目光。當然,你也可以好好期待一下這本《神明值日生執勤中》,同樣也會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閱讀體驗。

遺失了什麼,才會構成了我們的日常

首先,故事設定當你曾經從失物招領處取得某樣你一直很想擁有的東西時,你在隔天就會遇到一名身穿運動服的神秘老人,而這位老人就是「神明」本人。這時你的手中就會出現「神明值日生」的字樣,只有當你完成老人的願望,這個像刺青一樣的一行字才會消失。

所以故事中每個擔任值日生的人,都會為了想要去除掉手中這行奇怪的字,先是被迫答應老人的要求。但是故事到了後來,他們會慢慢發現,其實神明的存在是為了讓他們可以真正認識自己、做出那些過去從來都不敢下定決心的事。 

以結果來看,這些看似被迫的行為與決定,其實都是他們真實渴望成為的人。那個曾經不敢伸張正義的上班族、那個不敢直面真實性格的高中生、那個從未開口協助他人的老闆。他們後來全都因為在擔任「神明值日生」的過程中,找回本來的自我。這時扣回了前面的「失物招領」,才會發現原來他們才是真正遺失物品的人。

找回自我才是人生唯一的解答。

不完美才會讓生活更完整

我很喜歡這本書第三個故事,是在講述一名高中生渴望成為那種生活過得很充實的人。只可惜他的個性內向不善交際,在現實生活中就是個典型宅男。

直到他偶然在Twitter上認識了一個女孩,才終於讓他下定決心要成為不同的人。他先是在失物招領處偶然拿到了夢想中的耳機,爾後神明便立刻出現指派他成為這一輪的值日生。如果想要結束輪值,就得答應神明「成為一名生活過得很充實的人」。

但是,究竟什麼叫做生活過得很充實的人呢?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忍不住回想起過去青春時期,確實也像這名少年一樣,總是很羨慕那些生活過得特別精彩的人,卻又遲遲不敢踏出舒適圈,不敢主動交朋友。

還好,少年很幸運的碰上了神明,並在擔任值日生的過程裡,終於開始懂得誠實面對真實的自己。他這才明白,其實成為一個生活過得很充實的人,並非意味著你一定要擁有極為精彩的朋友圈、或是擁有某樣令人稱羨的東西。一個生活過得充實的人,其實就是了解自己擁有什麼,並能享受其中的人。

 

平凡的性格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方式。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小日子。

結語

如果要我形容閱讀這本書的感受,我會將這本書形容為春日裡的茉莉花茶。有股淡淡的清香感,故事內容樸實日常,淡淡的情緒堆疊,最後帶來溫柔的尾韻。 

這本書總共有五篇小故事,五篇可以單獨閱讀,也可以串起來一起閱讀,故事和故事中間都是有相互呼應的,看完之後再倒回去看就能讀出作者隨處散落的伏筆。

總體而言,是故事性很強、畫面感很豐富的小說,非常適合在休息時輕鬆閱讀喔!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