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Do 微讀
We Do 微讀

資訊大爆炸的時代,想好好讀一本書越來越困難。 在微讀空間裡,只有你和書。 書評、書單、書籍介紹、閱讀感想 收聽Podcast「微讀電台」,每週五晚間8:00與你線上說書。 合作洽談:smartwenwei@gmail.com

【書評】黑夜裡你會想起誰:微讀《晚安信:在城市裡下載妳的愛情》

有些人用盡千言萬語,在別人心中依舊留不下隻言片語;有些人僅僅用三個字,就足以永遠銘刻在別人心上。

前言

反覆刪減Word上的字句,始終不知該怎麼用第三人稱視角介紹這本自己寫的書。

想說的很多,但又覺得身為作者不該對自己的創作有太多主觀的見解。

所以比起我說,我會更期待這是一本值得討論的書,不管是你喜歡哪個部分,或是不喜歡哪個情節都可以說,讓我們一起讓它擁有多種解讀的可能。

這是我的第一本小說創作,沒有高低起伏的情節,只有真摯飽滿的情感。多數故事內容都是其來有自,但我不會說哪部分是真實、哪部分是虛構。

因為小說,本就不該有標準答案。

新鮮人入職,打破夢想的開始

故事中的主角集中在社會新鮮人小恩身上,她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對著未來抱持著滿滿的理想,帶著活力進入第一份工作。但日復一日的職場生活讓她不自覺對這份夢想感到疲憊。現實世界裡,確實沒有太多童話。大多時候都是在處理事與願違的結果,每天的生活就像是昨天的延續。

小恩其實最大的問題就在極度缺乏自信。

她總想做得好、做得完美。她總是將心中的理想強加給自己,徒增壓力。但她忽略了表現自己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可以有自信的面對所有結果,無論好與壞,做了決定就不需要感到後悔。

這樣說來好像很容易,但我也是寫完這本小說之後才漸漸體悟到這個道理。

對生活對工作的無力感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歷過,但重點不是比誰比較慘,而是我們該怎麼度過那段黑暗的時光?

是繼續自怨自艾?還是乾脆躺平任人宰割?

以上皆是的同時,也可以有以上皆非的選項。

小恩走了一條與眾不同的路,我相信我們也可以找到。

年輕世代的失眠群體

另外,在書中也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失眠」。

失眠族群年輕化其實不算是什麼大發現,但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日後怕是會衍生更多意想不到的疾病或悲劇出現。

故事中的主角幾乎都有失眠的困擾,也因為這個共通點讓彼此無意間更加靠近。只要想到自己在睡不著的時候,還有其他人和自己一樣,就能莫名感到安心。可以在心中嘆口氣說道,「啊,原來我不是一個人啊!」這樣想著想著似乎就能緩解因為睡不著產生的緊張感。

書中因為有著《晚安信》APP,所以可以讓夜晚睡不著覺的人都有個可以依賴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中,彼此無需顧慮自己的長相、年齡、身份甚至是「時空」。只需要通過文字、通過一封信好好交流即可。

不同於現在的「速食化」的訊息交流,寫一封信的方式更能完整表達自己心中所想。不需要搭配浮誇無意義的貼圖、不需要為了強迫交流而微笑。就只是單純地在夜晚中與別人通信,為彼此打氣就已經可以因此找到情緒的出口,獲得溫暖的療癒感。

閱讀反饋

我的睡眠品質向來不錯,但出了社會之後我真的不敢這樣說。

不知道是想法多了還是自我要求變高了,從前不曾擔心的事到了夜晚都會瞬間放大。

夜裡,是最容易變得誠實的時候。在寂靜的空間裡,沒有人會想要對自己說謊。

所以這本書大多數的創作時間都是集中在夜晚,我喜歡獨自坐在電腦桌前一面聽著蟬鳴,一面敲打著鍵盤。將心中的情緒通過文字寫出來的當下,心情似乎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展。

我知道,這不是一本一看就上癮的書。這是需要時間細細咀嚼的故事,有經歷過的人可能會更有感觸。如果你能從這本書找到一點溫暖療癒的力量,那會是身為創作者的我,最驕傲的地方!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