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则喜
文则喜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日本民艺馆|柚木沙弥郎生诞百年展

没有工作的周四,一早就打算去日本民艺馆,去看柚木沙弥郎的生诞百年展。又是一个阴沉沉的天——东京的春日怎么阴天这么多呢。轻车熟路地换到驹场东大前,步行八分钟到民艺馆。

 

虽说是百岁展,展品却有限——民艺馆本身就不大。一层还劈了小室做新春展。第一次知道柚木沙弥郎的名字是在上海的茑屋书店,那时候不知道翻开了哪本图册,被手作家创造出来的图案所吸引,就记了下来。第一次亲眼看到他的作品是在京都旅行的时候,在河原町的民艺店,小小的店面,门口立着牌子,说柚木沙弥郎的作品在二楼展出和贩卖——染的暖帘和别的布艺作品是贵些,一把团扇的价格在三千日元左右。也是在那家店头一次看到芹泽的名字。要说贫瘠,在京都的时候是真的感到某种冲击,让人冷汗直冒。

 


 


 

来这边后心里留个心眼,就常常看到柚木沙弥郎的作品,这次的展览也是去年夏天就标记了,知道今年春天要开。那会儿不确定能否在这里留到下一年,把日程加进日历的时候也只当给自己心里一个安慰。去成了,是完成一个小小心愿。

 

这次的观感,却不算太好。前几次来民艺馆不觉得,这次感觉出了它的局促了,还有那股子小气吧啦叽的感觉——民艺是不赚钱,民艺馆大约收入也不怎么样(好点的手作品倒是越来越贵了);还有那种让人有点不舒服的自矜,不知道是不是这天人多,工作人员态度也冷冰冰的,比往日更甚。来民艺馆好多回了,上次的新作公募展还没来得及写一写,这两次都觉得不是滋味。不管怎样,我仍非常喜爱这个空间,“场”的创造,也是我想一直探究的主题。所以即便如此,走的时候还是在里面买了点书——总觉得那股穷酸劲儿都要溢出来了。

 

买的书等我看完再整理一篇长文出来吧。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