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書店·大家愛「見山」最後的日與夜

結束的是書店,不會結束的是我們一起的時光。

我們告別了三月,也告別了太平山街的「見山書店」。

見山書店,位于香港島太平山街一隅,2018年5月20日開業,售賣香港主流書店不會售賣的書籍,包括文學、藝術、時事、歷史及哲學等,亦經常借出場地,舉辦讀書會、文學班、電影分享會、新書發布會等

在香港的環境下,見山不停受到政府部門和不知名人士騷擾。去年 9 月突然被地政總署勒令停止「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拆除門前的地台;去年底更不堪多次遭神秘人投訴,最後無奈宣布結業。

2024年3月30日,是見山書店的最後一夜;31日是最後一日。

在營業最後一天,見山發帖文寫道:「結束的是書店,不會結束的是我們一起的時光。」

相:漫讀香港書店 攝於2021年 地台未拆除時

登上太平山街長長的街梯,彷若在爬山般,你就看到了「見山」,一間小小的雙層唐樓獨立書店。

書店前身為一花店,店名出自《指月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

店主Sharon表示,書店正是她心中的那座“”,希望透過它,让來訪者有一种“回歸本心”的感觉。除此之外,亦有剛好位于太平山街的意思。

書店不大,卻放滿了Sharon讀過的、珍惜的書籍,閣樓閱讀室安放著木椅、小桌子、留言薄,置身其中感受空氣靜謐而又精緻。

當陽光從窗台灑進來,可以看看書,或休息一下往遠方看看也是很好;店裡流淌的爵士音樂,也是很多人的喜愛和記憶。

這是一間麻雀雖小,卻很完整的書店;空間不大,卻能量極大,是很多人的「應許之地」。

圖片來源網絡

關於人人登山到見山,剛過去的三月下旬高重建老師記載道:

“ 前幾天還抬著廿本新書,從山腳的上環站,一直爬到山腰的見山書店。

見山月底就要被結業,我到訪只為強迫店長收下我的一本新書作為紀念,其餘的我本打算乘電車一路向東,送到港島區其他獨立書店,怎料豪氣的店長說,「都拿來!」。那好吧,怕你嗎,我心想,就通通放下。”

一位抬著廿本新書,也要爬上長長的街梯,只為“強迫”店長收下一本新書作為紀念;

一間距結業僅剩十天都不到的書店,店長仍然豪氣地說:書都留下!

相:見山 IG

出現在書本里的見山書店《The Impossible City》,作者:Karen Cheung

書的副標為「A Hong Kong Memoir」,有點像英文版的《拾香紀》,Karen書寫著她的生活瑣記,帶著一種淡淡的哀愁和抽離感。

生活里,Karen 剛好住在附近,平常很喜歡這個書店,于是寫進了書裡。

相:慧惠 Wai Wai

見山陪伴了大家整整五年多,將近六年(至2024年5月20日)

可惜,我們等不來第六年5.20 在香港上环太平山街6号C铺 與它一起共同經歷、慶生。

關於和見山的故事寓涵,有很多很多。這幾天,鋪滿了我FB的博主&友人,我不禁也寫下了了隻字,寄望「由字及興」。(由治及興

反諷中央“由治及興” 相:寄寓記語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