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蕤
葳蕤

普通看看

又大一岁

其实生日在前几天,就世界地球日那天,我24了。多灾多难的2020是我的本命年。这一年本来是我相当期盼的一年。尽管全球正在面对大麻烦,但这个大麻烦落在我个人头上,比起前几年的麻烦,并不很大。2020年仍可能是我期盼的一年。

21岁以前,我过的都特别顺利。最大的痛苦是小学玩轮滑摔断锁骨。大学时的友谊危机都可以的到让我觉得刻骨铭心的地步

21岁我得了癌症。突然开始经历各种痛苦,身体的折磨和心理的煎熬。神奇的是三年后我居然都习惯了。做检查前喝下的泻药、CT时机器打下的造影剂、做胃镜前的麻药,我都熟悉这些东西,熟悉它们带来的痛苦。甚至每一次检查前后那种对所有事都提不起兴趣的无力感和沮丧,情绪低落和失眠,我都习惯了并且能平和的应对。

人的适应力真的强。

因为生病我放弃了不少东西。比如出国读书,确诊的时候我刚做了出国读书的决定,开始准备雅思。之后我再也没有去考。出国申请的压力我承受不起、大约也承受不起在国外复查的费用。本来五年的本科课程因为一年休学变成六年,2020年我终于要念完这六年。

如果没有生病,我大概率会出国读一点书然后回来工作,再拼一拼,我甚至可能不会停在规划这个专业,而是在建筑上继续走。现在我转头走另一条路,留在国内、留在本科的学校继续读研、不走建筑、走规划、并且偏学术而不是更多偏实际项目。如果可以活得再久一点,我可能会努力成为一个老师。这个改变也不能说变得平凡(本来就是个普通人),只是变得很平。

我好像也得到了不少。但那些我得到的东西,不太好描述,大概是一种心境的微妙变化。也不用刻意去改变,但就是对很多事情都看得很开。这种看开不是说我不在乎,是如果我可以的话,还是会努力做的最好。但如果不好,不会纠结也不会怪自己。毕竟每隔三个月的痛苦复查立刻就会把你敲醒,敲的整个人都很佛。总之都还行,拥有一种建立在对最差结果充分认知上的快乐。我当你要对最坏的事都够充分的认识并且接受时,自然就乐观了。

我突然开始养猫。养猫之前我从未想过这件事,虽然我很喜欢小动物。就在我做完化疗,重新回到学校的时候,一个同学说他家刚生小猫可以送给我养。于是我有了一只白猫,我叫他大刘。这个名字十分无厘头,亲人朋友里几乎没有姓刘的。大刘就好像一只路过我家的猫,敲开门说:你好,我姓刘,可以一起住吗?

当时不到一岁的大刘(现在两岁了!)

再后来,没过几个月,我意外的又有了一只狗。他是一只柴犬,我爸妈养着,叫田栗子。是一只活泼精力旺盛而多话的赤柴,好喜欢隔空跟别的狗吵架。狗狗社交圈达人、假装无视人第一名、抱枕破坏能手、追猫大王。

一岁半的田栗子

家里一下子变得很有活力,鸡飞狗跳的。栗子和大刘都是他们同类中体型较大的,尽管不算肥胖,但都相当厚实。大刘总是在各种地方睡觉,醒了就跟栗子在家你追我赶。栗子很自主,也傻乎乎的,我们没有刻意去教他什么东西,所以他坐下握手什么的都不会,就是一只快乐的小狗而已。

24岁生日似乎应该比较隆重,本命年嘛。但我过的特别的平淡,就是跟父母、猫狗在一起,唧唧歪歪、吵吵闹闹。我爸爸会抱怨自己连买蚊香的钱都没有了;我妈妈跟我说同事的八卦(尽管我完全不认识对方);大刘晚上会睡到我床头的纸箱里,呼噜噜的;栗子早上出门遛弯前会跑到我房间拱一拱还没醒的我。

就很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