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210-216(附:一件乘坐巴士的小事)

图片使用wall.e制作

7月30日 星期六《幸福课》
7月31日 星期日《恋人絮语》
8月01日 星期一《楚辞》
8月02日 星期二 《你一定爱读的欧洲极简史》
8月03日 星期三《穷爸爸富爸爸》
8月04日 星期四《致橡树》
8月05日 星期五《我的叔叔于勒》

1

说几句《穷爸爸富爸爸》。

这算是我理财知识的启蒙书。当时刚结婚不久,突然发现单身的时候富富有余的收入结婚以后马上变得捉襟见肘了,所以如饥似渴般找了不少理财书籍来读。那时根本没钱,却整天想着如何让账上的几千块钱让我实现财务自由,真的是很傻很天真。而且那时我笃信各种理财书籍中提到的利用理财手段轻松就能实现10%甚至20%的收益,于是傻乎乎地觉得未来可期,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无知者无畏。

我一直认为书中两个爸爸的设定很刻意,因为在我眼中,书中的穷爸爸已经是个富爸爸了。哪怕到现在,我月不觉得高级知识分子会比资本家穷。钱是一回事,人格又是一回事,知识又是一回事,人生的追求又是一回事。如果只用钱来衡量生活的意义,那么生活就很难产生意义。

但是我还是从此书吸收了一些营养,比如我终于理解了让钱生钱才是终极目标。但是直到今天这点我也做不到。唯一能钱生钱的手段就是把钱存在银行里,而且是活期。一方面是因为我一直没有获得真正可以自由支配的第一桶金,不知道为什么(其实知道为什么)只要存了一些钱就会马上出现要用钱的事,最后总在缺钱的状态中。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经历了几次理财失败,虽然没有伤筋动骨,但是也有后怕。想法也因此变了,以前信奉:人不理财,财不理我。现在信奉:我不理财,财不离我。

2

这个星期想起一件关于乘坐巴士的小事,写一写。

这两年我工作的地方需要搭乘20分钟的巴士。我上班时间比较早,每天早上六点半就到车站了。那时候天还没全亮,坐20分钟的巴士后下车,刚好太阳初升。下车后要走过一大片草地,草地中央有一棵高大的树,看着朝阳彩霞,草地大树,还有从草地上升腾而起的晨雾,也是一种美的享受。

有一天我在车上打瞌睡,坐过站了,醒过来时天已大亮,我心说不好,赶紧下车,两条腿好像上了发条一样赶路,最后没有迟到也是万幸。等情绪从赶路的慌张中稳定下来后,我突然想起刚才下车的地方也很美。路两边没有什么住户,高大的行道树后面都是小丘,小丘上满是绿植,还有不少五颜六色的花。但是因为心里慌张,浮光掠影,竟没有细看。

从这次以后,我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我开始觉得下车后那一大片草地,还有那棵高大的树,还有照样彩霞,还有草地升腾起来的晨雾,这一切都变得没那么吸引人了。特别是日日看,月月看,更是失去了新鲜感。

我心里开始不断念叨着曾经因为坐车过站下车的地方,在脑海里想象那里的细节,想象小丘的后面也许是大片的森林,甚至可能在登上小丘后视野突然开阔,美丽的沙滩和海岸就那样出现在我眼前。

我越来越想再去那里看看,每天坐车上班的时候,下车都心有不甘。总会想,有一天如果我能不下车,继续坐下去,还会到那个美丽的地方。甚至如果坐得更远一些,会不会还有更美丽的景色呢。

直到有一天周末,我特意早起,坐上同样的巴士,心里怀着激动,去了一直在想象的地方。巴士开啊开啊,我的心里越来越激动,之前所有美丽的想象都在头脑里不断闪现。

但是结果其实挺让人失望的。在我曾经下车的地方,拐个弯其实就是密集的居民区。自然的诗情画意瞬间在眼前消失。我不死心,留在巴士上,觉得也许走得更远,就会有符合自己想象的美景出现了,比如大海,比如天空,比如森林。

车又拐了一个弯,直接上了高速,开了一段再下高速的时候,直接到了巴士总站,而且旁边就是地铁站。人潮汹涌。我的大海呢,天空呢,森林呢,美景呢,想象呢,全都化为乌有了。

我感到很扫兴,换乘一辆巴士回家。

这件事过了很久了,我还是时常想起来,也渐渐想明白了一个道理:眼前的美景才是真的美景,想象中的美景就留在想象中好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