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4/01電子報:清明時節熱炎炎

清明節,從明天開始,連續四天的連假,一直到下一個星期一;不知道大家都怎樣計畫度過清明節,在我的記憶,清明節除了要到寺廟去參拜祖先之外,回到家就是開始包潤餅,一個大桌展開,十幾道可以用來夾到潤餅皮內的菜餚,那是一種儀式,把屬於自己獨鍾的口味,包入,塞入,嘗入。如要知道細節,請期待04/04的特刊!

newsletter 04/01 on a coming tomb-sweeping holidays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好嗎?都在路上了嗎?我的意思是,今天是連假的前一天,清明連假,我也開始行動了,你呢?我相信已經有一部分的人,已經提早的利用時間,去完成了家族的掃墓,非常恭喜你,可以有完整的四天成天玩耍!但是還沒上路的,請務必注意現場的安全,慎防人為的不注意而造成的野火,戶外掃墓的特別是要小心才是。

photo credit to Alex Katz “Homage to Degas”, 2020
既然是連假,就要不免俗地提醒大家,電子報的發送,會根據公務人員行事曆,意思就是說-從明天04/02星期五開始,到04/05星期一,都不會寄發電子報;oh yeah (呼叫盧廣仲)! 特別就像這樣的時刻,讓一個文字工作者,會感到特別的感恩。但是,或許會有特刊喔。

今天還是一樣的炎熱,外面空氣污染還是滿滿滿,事情還有惡魔事件更是多多多!但是最忙的昨天已經過了,除了忙了一整天的投稿丟出 (謝天謝地!),緊接著竟然就無縫接軌到了晚上的寫作計畫大組會議。我還記錯時間,八點就開始緊張的坐在那個學校的桌前。

沒錯,我是在留在學校的,因為我在家裡無法開會,也只能夠從早上來到學校,然後一直等到開會完之後,我再回家;但我也擔心我當時候如果旁邊研究生讀書室還有其他人該怎辦;不過,好你家在,八點之後,一概無人生還 (XD);就只剩我,所以直接喇叭給它放出來,跟唱KTV一樣大聲的說話。

昨天晚上很開心,至少第一次的大組會議,原本整組看起來好像目前人數是11人,但是後來來了六個人,出席率過半,也算是一場可以開得成的會議;成案!但是所有新人,或說我不認識的人,新加入的人,我一概都沒有看見,也是滿令人感到失落的。

失落的當然是,從之前的聯絡到現在,好像聯繫上有一搭沒一搭的,就好像是第四台的斷斷續續的訊號一樣;我即便是不停的聯繫,因為我至少以為,收個Email應該是閒話家常一般,對於所有現代聯絡的方法,Email應該是最基本最簡單的;但就連這樣的方式,都還是有人落班。

甚或,還有人可以不收信,明明Email就不是你自己留的嗎?更積極的,我連手機簡訊都傳了,但是還可以不是立馬當下回應,而是事隔多天的,回訊就是-很抱歉,先糾正你的錯誤,你寫錯了我的名;諸如此類的,我以為完全可能無助於,你先表達了意願,但你卻表現得意興闌珊的感覺。

這一些的聯絡的事項,還是聯繫的事情,我實在是熟悉不過了;但是已經貼近於噩夢般的過去,也把那些不想要想起來的過去,都翻過來找我了;而我的心態就是,我確認一次,我提醒二次,我再說第三次,我就會主動放棄了;所以會有定期淘汰清洗這一件事情,固定時間還是要做一下house-keeping。

當然,事情因為我而起,我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氣回過身來,要開始重新來過做一件完整重頭到尾的事情;我相信在這計畫的初始,我肯定是要力氣出盡,一來我可能對於人世間的來來往往,忘記了過往的熟悉度;二來我可能太自以為是,以為可能我所想像的,我所了解的,我所熟悉的工作,但我把大家都想像成跟我一樣。

這是我必須要時時檢討自己的地方!但我還是有許多願意支持和相挺的朋友,特別要感謝 JuliaNa 還有 Frank,從一開始草創這一個計畫的平台時,就給予持續不斷的討論還有想法,可以說是最給力的夥伴;當然我邀請了許多過往的朋友,像是Cxxx,Nxxx,Rxxx,Noxxx,Txxx等等數百位,或許多半時候它們選擇安靜潛伏,但我知道他們還是很關心很想要插一隻腳進來的(自己說)。

當然,我更期待有其它人,新朋友的加入;因為老猴其實變不了什麼新花樣,特別是我這種喜新厭舊的人,我最喜歡看到新血的加入,因為那代表著不同的刺激,不同年齡或斷代的一次的接合,至少嘗試著不同的方式,讓大家能夠短暫的走在一起;如果可以磨合的不錯 (現狀的磨合就是如此),我也覺得也是個不錯的試驗。

我一直用 ”試驗” 來說我正在做的這一件寫作計畫的事情,我不知道是否曾有類似的模式還是組成,但對於我自己來說,除了試驗著我自己,也試驗著對這一個計畫有興趣,或更有興趣的真的參與進來要扮演一個角色的人;你也同時試驗著我,我更也同步的試驗著你;我希望這樣的來來往往,真能夠讓我們try出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我更沒有時間只是在這個短暫,初階的階段,我無法抱怨什麼;畢竟它才剛從03/24開始,最多往前再推一個月的時間籌畫吧;所以沒有人可以看的出來,它到底未來會長得什麼樣子,但至少可以確認的是-我要讓有參與進來的人知道,我到底在幹嘛,當然想要更深入了解,投資投入的時間和努力,絕對也不可少的。

Anyway,我期待結束了第一個雙週,之後的下一個雙週;也希望這一切的混亂,因為不熟悉,因為才剛開始運作,也能夠隨著進入狀況,還有開始了解了,可能等候大家進入狀況之後,一切就會上軌道,然後順利了。希望!

Share


今天我覺得特別高興的是,跟一位學妹討論她操作STATA的問題,剛好她的問題,我之前也有嘗試過,即使後來我的資料沒有使用到,但因為她的問題,讓我也複習了一番STATA處理文字或數值的位元切割問題。

即使我們切割的方式,後來怎樣嘗試還都跑不出來,但我們也做了各種嘗試還有試錯;很不錯的演練,因為至少我們一一的除錯或到底系統給我們什麼要的錯誤訊息,還有我們是否去找到解決的方法。

即便我們後來方式,用數學計算的方式處理,結果也是跟原本的要求一樣,這一串的練習,讓我,還有讓學妹都了解從資料的清理,到後來的資料的個別變數處理,除了要看我們如何解釋變數,還有從其設計,以及我們的目的,來完整的看這個處理的方式,和所得到的數劇。

特別是,當這是一個多醫學中心的縱貫性資料的龐大計畫的時候,對於資料的各自挖掘,到資料的整理和調和,甚或codebook的統一,都會是至關重要的階段,也會影響到後來要做資料分析的時候,是不是想要使用的分析方法,都能夠無錯的運用上。

雖然好像也沒有幫上什麼忙,但有人願意來跟我討論,讓我至少STATA沒有白學的感覺,其實真的蠻好的。就在我步上了回南部的路上的同時,我覺得回味星期期的忙忙碌碌,還是滿有意思的;好像疲累就舒緩了許多,好像有多了點氣力,可以繼續往下走下去,研究,計畫,還是那終點。

好啦,今天很單純,一點超連結都沒有,但就是很口語的把想要說的話,都給記下來!祝大家都能夠有個愉快且養足精神的連續假期,我們電子報下星期二,與你再會!

喔!對了,今天是04/01愚人節,所以剛剛上面講的,都是假的!只有下面才是真的。喔耶…

Share


Podcast EP26|價值觀是可以改變的嗎?十年來我們都從彼此身上學到了什麼?

跟the GG show之前在Podcast玩的遊戲,很類似;我覺得很好,因為我們玩的遊戲是-了解現在的你,和我們看你,有什麼樣的差別; 當然,所看到的,也是屬於一個人的特質,想法,個性;但,我覺得更正向是,我們從了解而去知道一個人的缺點、障礙,同樣的,也去體會一個人的優點。很棒!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們:

  • 今天,我好像太忙,忙到剛剛,都還再跟學妹討論STATA的切割變數資料。所以我想,就讓我放過今天的這一部分吧。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