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a Chen
Lisa Chen

新手顧問! 以前的文學少女、後來的行銷人。曾待過藥業、市場調查以及NGO,現在在資訊領域打滾中。

魔鬼藏在細節裡!多希望在進職場前就知道的3件事––老鳥菜鳥都必備的職場守則 from《效率決定競爭力》(上)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工作後覆盤的習慣呢?在我開始覆盤後,注意到「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如何高效率產出」、「如何和長官同事溝通」是我最常卡關的三大面向,這系列我會以這三大面向為主軸,融合我踩過的地雷(淚),整理《效率決定競爭力》書中提到的檢視表和建議,把那些我希望有人提早告訴我的事情整理出來,大家一起當個職場小機靈!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工作後覆盤的習慣呢?就是在忙碌工作的一天過後,騰出時間檢視今天的時間分配以及工作產出,並找出關鍵點優化的行為。

在我開始覆盤後,注意到「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如何高效率產出」、「如何和長官同事溝通」是我最常卡關的三大面向,以下我會以這三大面向為主軸,融合我踩過的地雷(淚),整理《效率決定競爭力》書中提到的檢視表和建議,把那些我希望有人提早告訴我的事情整理出來,大家一起當個職場小機靈!

Base Photo by Marvin Meyer on Unsplash

Part 1: 時間管理

為什麼時間管理很重要?

大家心中都有對工作品質要求的一把尺。以我自己為例,過去常在追求高品質的過程中,疏忽了工作完成量的多寡。

作者強調「工作品質」和「工作完成量」缺一不可,任何一部份有缺漏、都會造成不同的困境。例如常被大家稱做「完美主義」的慢工細活者,雖然交付的作業品質高、但工作完成量少。

不論現在的你處在哪個象限,都讓我們一起朝著右上角的高效率工作者努力吧!

Source: 效率決定競爭力, 呂宗昕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彼得杜拉克曾說,效率是一種習慣。為了養成效率習慣,以下我會介紹書中提及的3種方法,協助我們檢視目前的時間運用方式、找出待優化的項目:

▪ Step 1-了解個人高/低效工作項目

你有沒有過忙了一天,卻不知道時間花到哪裡去的經驗呢?

本書提供效率檢視表,建議我們回想自己工作上高效率、低效率的事物分別有哪些,並進一步把會和工作產出、績效相關的項目圈起來。這樣分門別類的好處是:有助後續時間規劃、檢視重要工作指標的效率狀態,也可以快速找出效率待改進的項目。

舉例而言, 如果你大部分的工作項目都落在右手邊的高效工作區,那就太棒了!請繼續保持高效工作習慣;但若兩邊的工作項目數量差不多,請觀察和績效相關的項目主要落在哪區,盡量讓這些項目朝高效的欄位移動;而若大部分的項目都落在低效工作區?.…..這篇文章會對你很有幫助。

Source: 效率決定競爭力, 呂宗昕

▪ Step 2-檢視工作的時間分配狀況

我在第一份工作時的盲點,就是常常覺得自己很忙、很認真工作,但工作貢獻卻總是不如預期。當時前輩提醒我「不要太完美主義,先有產出讓長官、客戶看看,再依照他們的建議或需求調整」。

現在回頭來看,「有產出」這件事情實在是太重要啦!!!

畢竟即使在前置找資料的過程中,個人能力在某專業領域變得很紮實,對組織或客戶都沒有直接幫助,自然也不會反應在工作績效上。為了避免這種狀況,作者在書中提供了工作產出分析的TT表,引導大家檢視自己在工作中「無產出/預產出/產出活動」的時間比重有多少。

Source: 效率決定競爭力, 呂宗昕

「工作的最終目標是產出成果」我們可以透過TT表分析目前的時間運用狀況,而調整方向為拉高有實際產出的時間比重,以追求最大產出。


▪ Step 3-正確排序事件優先性

在我擔任產品經理時,每天除了處理例行性的庶務,還會有數百封的電子郵件、突發事件、臨時來電等事情需要處理。當時的我總以緊急、重要程度排序優先序,但心裡總覺得不踏實,憂心自己是否能帶來實質貢獻。

作者以重要-緊急象限圖為基礎,延伸一版以「貢獻度-難易程度」為基準的象限。延續「工作的最終目標是產出成果」的概念,作者建議以貢獻度高、簡單的事情為第一優先,隨後為貢獻度高但困難的事,後續才處理貢獻度低的事物

回顧過去忙碌時,我曾以緊急但簡單的事物為第一優先處理,喜歡看著代辦事項一下子消失好幾項,但卻忽略了困難但重要度高的事。現在我了解自己過去不踏實的原因為何,也持續依照書中的建議調整中。

Source: 效率決定競爭力, 呂宗昕

總結作者提供的時間管理技巧,除了個人管理外,更重要的是工作要以提供「最大產出」為目標。我認為可以透過了解工作KPI、佐以作者的方法,將心力投注在和績效最高度相關的事情上。這樣一看,職場的遊戲規則和以前讀書考試似乎滿類似的,老師會考的地方就特別認真複習,其他看過有印象就好XD

最後,如果你有其他時間管理的小撇步或職場心得,歡迎留言和我分享!


後續高效產出、以及和長官溝通/彙報的技巧,請繼續收看

👉魔鬼藏在細節裡!多希望在進職場前就知道的3件事––老鳥菜鳥都必備的職場守則 from《效率決定競爭力》(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