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Sunflower
Autumn Sunflower

The Fault in Our Stars - 感性人的記憶法

”Maybe ‘okay’ will be our ‘always’”,這okay帶著Hazel和Gus開始,代表會永遠支持著對方,電影最後以這暗語結尾,令人悸動又心碎。這okay亦令我想起《無痛失戀》中最後Joel代表著包容Clementine的okay,okay一字很重,在這兩部電影中各盛載著一整個愛情故事。

(寫於2021年)(含劇透)

知道原著小說好出名,放在to-watch list上很久的一部電影,但總形住內容會好老土甚至狗血,所以priority一直都比較低。到最近發現套戲在Netflix快落畫,終於把它給看了。

The Fault in Our Stars (香港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講述兩名癌症患者於癌友組織相遇再墜入愛河的故事,縱然最後逃不開其中一方病重逝去,另一方傷心欲絕的結局,但我覺得仍然是一部可以一看的愛情電影。

講主角有絕症的劇集或電影很容易未睇就覺得老土,其實現實中若患上絕症又豈會被comment為老土呢。老土只因過往很多編劇將絕症(或失憶)這元素放落劇本時的公式一式一樣:主角相遇 -> 相愛 -> 經歷曖昧或誤會後終於在一起 -> 突然發現其中一方有絕症(通常是末期)... 結局是happy ending定sad ending都不重要,重點是患上絕症永遠只用作起承轉合中的「轉」,第一次看可能還好,看多幾次就會感到膩,繼而覺得老土了。

電影在男女主角的選角上,都不算是典型外國電影中的俊男美女,但卻因此更貼近現實。戲中兩人同患上癌症,相遇時雙方都不「完整」,女主角Hazel只剩一邊肺部,男主角Augustus沒了半條腿。Gus常叼著根沒點著的煙,說這是一種metaphor, “You put the thing that does the killing right between your teeth, but you never give it the power to kill you”。看似瀟灑,但其實那些永不燃點的煙是他的鎮定劑,掩飾著他對病情的焦慮不安。Gus其實很沒有安全感,總說著怕被人遺忘(oblivion),Hazel在他最後的日子中問Gus:其實有她記得他不夠嗎,為何執著於要幹一番大事讓全世界記住呢?

其中一個感動位是Hazel與Gus之間的暗語 “Okay?” “Okay.”,模仿Gus的好朋友Issac和其前女友代表著「永遠」的 “Always?” “Always.”。”Maybe ‘okay’ will be our ‘always’”,這okay帶著Hazel和Gus開始,代表會永遠支持著對方,電影最後以這暗語結尾,令人悸動又心碎。這okay亦令我想起《無痛失戀》中最後Joel代表著包容Clementine的okay,okay一字很重,在這兩部電影中各盛載著一整個愛情故事。

感性人的記憶法就是,會因為曾被觸動情緒(對我來說較常的是感動、悲傷),就會對那套電影印象非常深刻。Apply落現實生活的話就是會不自覺記住某件曾讓自己傷心或感動的事,會察覺自己這記憶模式是因為有人曾經同我講「原來你都幾記仇」(笑),因為我可以好仔細地講出一件我覺得受傷的小事。這部電影會令我動手打這一大篇文就是觸動位不少的證明吧~

但從來話一個人感性,其實都係講緊個人比起理性相對感性。戲中Hazel在Anne Frank House拖著氧氣機一步一步辛苦地爬上Anne Frank當年藏身的地方後跟Gus的吻戲,對我來說實在扣分不少,周邊的遊客仲要鼓掌說“Bravo!” !?errr...唔好啦,太突冗了。這大概是就是我理性的表現,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