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金門(七)

篇幅只夠我聊魯王墓~

小鹿的金門之行尚未介紹完,今天本來聊兩個位於太武山附近的景點,其中一個還是因為@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去的喔~結果....,篇幅不夠我聊完,所以今天主要聊魯王墓。

進入正題前,先給大家看一下,在我放棄下山後,在太武山軍人公墓拍到的喜鵲。

是喜鵲!!

借喜鵲的光,祝福大家今年好運連連、福氣滿滿。

從太武山軍人公墓離開後,本來想著.....,阿就一條路,我只要沿著路走,在怎樣我也不可能迷路的!後來事實證明......我太看不起自己的迷路能力了......。

先跟大家說,我是因為上山時,看到象山金剛寺,覺得這一定要拍給露思看,這才決定要原路回返,而既然我是上山時看到,理論上我只要沿路騎回去,一定可以回到象山金剛寺囉?
理論上是如此...,問題......。
小鹿有個神奇的能力,我只要覺得這方向對,那.....那方向有九成九是錯的......,唯一的一成一也不是對,而是我來不及照自己想的轉,因為來不及轉,自然就對了......。

而這次.....,因為沒車,有充分的時間讓我在圓環思索該從哪個方向轉出去....,自然....,我再度做了錯誤的選擇....,我選了西南方向的山路....,就這樣到了魯王墓園.......。

魯王墓園

魯王是指朱元璋的第十子明荒王朱檀的第九世孫,朱以海。
他會死在金門當然跟當年的反清復明有極大的關係,簡單來說就是明朝的王子王孫用正統為號召,力圖打回去的一位人物。
那為什麼朱以海會前往金門?因為當時金廈有鄭成功0.0

在西元1651年時,朱以海與少量支持他的殘部退守在舟山(浙江海邊),接著?當然是又輸了.....,朱以海在張名振、張煌言陪同下,前往廈門依靠鄭成功,好歹是王爺,放前線太危險,鄭成功就將他送往金門。
但鄭成功與朱以海的相處,並非十分融洽,畢竟一山不容二虎,不能有兩個指揮官,不能說哪邊有錯,光是鄭成功不是朱以海封的,就有很多可以吵得了,所以雖然當時朱以海雖有監國之名,但只有吉祥物之實,加上反攻的總總不順.....,總之,在西元1653年,因鄭成功和朱以海之間多有衝突,朱以海自去監國稱號,由舊臣王忠孝、沈佺期等人照顧;後朱以海曾移居南澳,不久又回金門。

這說的好像鄭成功在欺負以前皇帝的子孫?問題當鄭成功過世後,朱以海的待遇更加低落...,會這樣說是因為,當鄭成功於西元1662年6月過世後,朱以海慘到一度身邊無人伺候,最終,朱以海也在西元1662年的12月23日,因哮喘發作而亡。

金門,也成為魯王朱以海的埋骨之地。

金門稱魯王「蕃薯王」或「地瓜王」,為什麼會有這個稱號呢?據說因為魯王喜歡吃番薯0.0,但.....個人猜測,是因為當時金門少有稻米,又是戰時,不吃地瓜要吃啥?花生嘛?地瓜好歹可以算主食.....。

個人覺得魯王墓的出土也算為鄭成功洗刷掉一件冤屈,因為在清朝所著之明史上,說朱以海是在想前往南澳時,被鄭成功沉入海中溺亡,不過實際上真不是,時間兜不起來。

明監國魯王墓

不過一開始被認為的魯王墓並不在這,而是位於金門城東門外,古崗湖西側那。
當時為什麼認為魯王葬在那呢?因為當年金門人很清楚,魯王死在金門,問題葬在哪.......,還真的搞不太清楚0.0
在清道光年間,也就是西元1836年時,金門有位有名的文人林樹梅,他發現了一座古墓~
他想...這墓是誰啊?文人果然是文人,書讀得多!他找到當年明朝遺民沈光文輓魯王詩序,上面寫著:「葬於金門城東之青山岩,坐酉向卯,其前有巨湖,右多石峰,王嘗徜遊其地,題『漢影雲根』四字於石」。
而這個墓在哪?
金門城東!符合。
青山岩,沒錯!這邊有山有岩,符合。
坐酉向卯(坐西朝東)!.....ㄜ....小鹿本人沒去過...,但有個西啦,西側嘛....,應該符合喔~
前面有湖!符合。
附近有魯王題的『漢影雲根』大石頭,符合!附近真的有,就這樣,林樹海認為這就是魯王墓啊!他報與福建興泉永巡道周凱定,周凱定也覺得有理,將此地定為魯王墓,並增加封植,禁止民眾去砍樹啥地,還立了碑。
林樹梅不愧是文人,他還有賦詩一首,以資紀念。

後來在抗日期間,這邊還有蔣中正所題"民族英範"碑亭,所以到現在,我們已知,這邊有個古墓,旁邊有碑,有寫著明監國魯王墓的碑,還有清朝時說明始末的碑,雖然後來戰爭,這邊有被流彈波擊,重刻後還有少字....,但一百多年來,都以為魯王墓在這。
至到西元1959年(民國四十八年),因為我們跟對岸打來打去,軍隊要移防,移防前工兵要先去建築工事,在附近炸山採石時挖到一個三合土砌成的墓壙,連墓碑都挖出來了.......,接著又發現「皇明監國魯王壙誌」八字及當年興建經過緣由的全文石碑.....,這才知道,原來.....魯王墓其實在這......,不是之前那個.......,雖然不遠,但真不是.....。
而當年果然也是很重視文化保留的,為什麼這麼說?
工兵去炸山採石不是為了興建防禦工事,好將砲陣移過去嘛?
因為挖到墓.....,工程就暫停了....,那本來要移防的軍事單位?你們自己保重0.0,當然後來還是有完成移防啦,第二年四月時才終於完成遷移......。

下樓梯

問題....,那原來以為是魯王墓的古墓...是誰啊?後來經過考古後才知道,那古墓果然是古墓,那可是宋神宗元豐時期一位命婦的墓,問題是誰?不知道0.0,最終金門縣政府只能將其命名為「宋元豐命婦之墓」,那以前以為是魯王墓所建的其他石碑?就這樣留在那了~
只是沒有被誤會以後,這座宋代古墓就少有人來,也算恢復清淨。

聊到這,大家有沒有覺得哪怪怪的?
這都在提金門城東的事情,小鹿不是說自己是在從太武山下來的路上參訪魯王墓的嘛?
迷錯~魯王又被遷葬啦~

在西元1959年,蔣中正巡視金門時,指示構築新墓將魯王骸骨遷葬於現址,也就是太武山西麓小徑之南處,本案花了三年完工,以上種種經過,現址也有石碑敘述,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參觀一下。

現址有個特別的地方,金門觀光旅遊網形容,這裡位於太武山西南山麓,背枕太武山、面臨雙乳峰,可眺望大陸山河.......。
兩個字,眺望,只能有眺望兩個字。
輕飄飄的兩個字,折擊多少人一輩子的理想與血淚。

不管是魯王還是鄭成功,都死於反清復明的路上,滾滾歷史,光陰不停,只留下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金門人為追思魯王,於每年五月十五日作為他的冥誕,在此舉辦追思祭禮。
看著金門觀光旅遊網上,介紹魯王墓頁面中,那由綠植織成的"魯王墓"三字,對照冬日寒風中,枯黃凋零的殘枝,屈原啊!你可知,不只是草木會零落,不只是美人怕遲暮,連英雄也怕自己走的是條末路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