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金門(五)

聊聊太武山公墓並稍微介紹一下太武山~

終於!小鹿要來提我開剛始即夭折的太武山登山之旅了!
先說....太武山個人覺得這是台灣小百岳中,最好攀登的一座。
太武山雖然是金門最高峰,但標高才253公尺,以前玉章路登山道來說,全程幾乎無階梯,也沒有很陡,體力夠的人甚至可以30分鐘走到毋忘在莒,沿途有景色有可以短暫休息的地方,小鹿以前很推薦旅客前往,連腿腳方便的長者拿著登山杖走都很OK。

所以我真的以為我可以......,結果.......,我不行....我真的不行......。

明明不管老人還是小孩都能成功到達毋忘在莒的.......。

小鹿因為自己自己體力有限,本來就沒有考慮玉章路上山,下山到屏東的路線。
打岔解釋一下,金門有屏東喔~小鹿知道的情形是,那邊以前駐紮陸軍步兵第319師的虎軍部隊,也就是金東師司令部所在地,而之所以叫屏東,是因為當時國軍把這當作屏障東半島的地方,這邊也留下了屏東文康中心,屬於戰地遺跡,都叫遺跡,代表在十萬大軍撤離金門後,這邊不在作為軍事設施,而屏東與金門,其實也有衛戍金東;保衛後方台灣的安定的意涵,小鹿每次看到這些名字,都會想到...,我們之所以能歲月靜好,和平生活,都因為有人在前線,替我們負重前行,和平與自由,從來不是廉價與唾手可得之物....,和平與自由,永遠都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而小鹿一開始不就考慮直走,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因素,車停太武山,下山到屏東還要走回去騎車啊!

所以一開始就是規劃參觀完海印寺後,原路下山,誰知.....,我居然廢的那麼徹底(遠目)。

總之,那天我在吃完早餐後,帶著我的茶,開開心心騎到太武山軍人公墓~
這一路上不會很難走,跟著導航指示即可,路上也有一些路標可以參考,迷路也不會迷得太嚴重,大家就記得往山中間去就好。

路上還可以拍拍牛牛,我還遇到一個超適合露思來的地方,一邊騎一邊想等等下山繞回來拍照,結果.....,我很快就回來拍照了......。

當我人騎進太武山軍人公墓停車場時,心情還是很好的~

停車場

外面也有停車場,不過大家因為方便,通常會停在裡面。
太武山軍人公墓與烈嶼軍人公墓,也是小鹿有段時間常去的地方,公司業務有一點點關聯過,尤其是烈嶼軍人公墓,那可是一個一個墓碑拍照拍過去啊~

太武山軍人公墓規劃的很好,幾乎可以當公園參觀,整體占地不小,光是從停車場,走到登山入口牌坊那,不往公墓裡面參觀,就差不多要花十分鐘。

個人很喜歡公墓橋那邊的石獅,每次都會來看一下。

這表情真不錯

其實大家如果不畏懼墓園的話,太武山軍人公墓滿值得參觀的,這邊的綠化與整體的開闊感都做得不錯。
也有不少標語牆和浮雕牆可以參觀,裡面也有一些當年歷史的解說牌。

中心直線

太武山軍人公墓是在1952年,由胡璉將軍提議設立的,當時死於戰爭的將士們,雖然已經入土為安,卻是散開安葬於金門各處,沒有一個統一管理與祭祀之所,胡璉將軍不忍同袍散落,決心在太武山西側蓋公墓,經蔣介石主席同意後,才有了現在的太武山軍人公墓,並且在此地蓋了忠烈祠並立紀念碑,讓英靈知道國人沒有忘記他們的付出,也讓後人有個憑弔紀念之所。
根據紀念碑上面的說法,忠烈祠在1953年落成,裡面主要安葬參與古寧頭、南日島、東山島、大二膽、八二三等戰役中的七百五十三名將士。

當然後來也陸陸續續有其他符合資格的軍民埋葬在此,而在2002年,也就是太武山軍人公墓即將滿50年之時,內政部役政署補助2250萬工程費用,將此地進行公園化的整理。

個人覺得最大的差別是公墓的墓碑,早期是立起的傳統墓碑,而現在則是斜平面的黑色大理石,不會有恐怖的感覺而是全然的肅穆。
基本上像軍人公墓與忠烈祠之類的場所,小鹿是不害怕也不會覺得忌諱的,這些都是保護我們的英靈,對於犧牲性命的他們,我唯有尊敬與感謝。

走過橋(下面是人工水池),橋兩邊有不少紅龍草。

紅龍草

紅龍草是常見的花壇植物,花型類似千日紅,小鹿去的時候是冬季,銹紅的葉子伴隨白黃色小花,隱隱襯托出,英魂鮮血灌溉出我們現在擁有的自由之感。

左側

太武山軍人公墓設計為一條直線的配置,而往內走的左側,就是通往登山口的步道了。
這邊還是有軍事管制的喔,所以不能開車上去,要開車上山需要申請,像最高峰也是不能上去的,同樣也是因為制高點有管制的緣故。

我去那天還特地早點到,怕中午爬山太熱,因為太武山登山道算寬,中間沒啥樹擋著遮太陽,通常都是推薦旅客早點上山,爬山那天看到陰天還很開心,想說穩了,結果.....。

陰天

終於到了登山口啦!圍牆那邊是軍事區,其實路左邊也是營區,太武山軍人公墓右側也是營區。
小鹿在這邊還蹭旅遊團聽了一下劉玉章將軍的趣事。

玉章鹿登山口

因為劉玉章將軍的故事很有趣,所以明天會繼續聊玉章將軍小事記,小鹿的太武山之旅,到底多快結束呢?
明天告訴你0.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