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小鹿與金門

(编辑过)
聊聊這幾年對金門的感情,主要聊黃厝三層樓與邱良功母節孝坊那

今天本來想延續昨天的風格,繼續聊在金門吃了啥~
不過...,大家也知道我的個性0.0通常我要講的到最後都會變成別的(握拳)。

主要是剛在找照片時,突然發現芋泥冰那邊我忘了提位於烈嶼的黃厝三層樓了!
所以今天想聊一下位於黃厝的三層樓餐廳。

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在小金門(烈嶼)輸入三層樓餐廳時,都要乖乖的把"黃厝"這個地名打進去,大小金門有很多這樣的地名,因為這個後面會另外花時間聊,今天不多說。

總之,光是"黃厝"這個地名,應該就可以看出來,這邊以前都是什麼姓氏的人在這住吧?
沒錯,一定是姓"黃",記得十幾年前我就這樣自信地問老闆是不是姓黃?
結果老闆姓洪.....。

瞬間尷尬....,不過這個地名還是跟黃姓有關係啦~
黃厝最早真的是黃姓前來開基並住過的村落,只是後來在明代中葉時,洪氏七世孫洪包由烈嶼青岐那搬到這邊,住的不錯小孩也生了不少,聚落就越來越大,黃厝就變成以"洪」"姓為大宗的單姓村,村內不少居民都有血緣關係,但還是保留黃厝這個村名,畢竟最早的確是黃姓開墾出來的。

記得這邊有個關帝廟及李府將軍廟,這次沒繞過去拍就是。
給大家看看以前的黃厝三層樓長怎樣。

樸素

這張是十年前拍的,金門其實很多老餐廳都這樣,就是自家客廳~
當年還有三種冰可以選,現在都是配好的囉。

順便跟大家說一下為什麼小鹿對這家餐廳特別有記憶....。
大家都知道,小鹿外號是小鹿咩.....,所謂的"小鹿斑比",其實隱含著....我的負重量就只有搬搬筆的意思...,就是手上拿幾支筆啊、兩包紙的程度....。
除此之外,小鹿也代表著.....,我有點路癡......。
話說昨天我要騎車去烏日....,同樣的地點google推薦了我另一條更快的路.....,導致我活生生迷路迷了半小時以上.....,要不是我有先見之明提早出發.....。
總之,不知道怎麼搞的,就算有導航,我在小金門依舊處於迷路狀態,能順利到達的地方只有幾乎是一條路到底的.....八達樓子圓環0.0
以及烈嶼鄉公所,因為它在八達樓子圓環旁邊。
還有金瑞城貢糖店,因為它也在八達樓子圓環旁邊。
其他就是烈嶼軍人公墓,因為以前從九宮碼頭出發,沿著九井路一直走就會到。
就醬......。

我連烈女廟都搞不清楚自己怎麼摸過去的......。
風雞與北風爺到是沒問題,我沒有要去只是因為走山裡那條路,就會自然遇到祂們.....,那黃厝三層樓?
以前沒有金門大橋,大家都是坐渡輪過去小金門咩,到了九宮碼頭,大家一起下船,我只要騎著機車跟著觀光客,一定能跟到這邊.......。

就醬,幾乎每次去小金門都會來吃碗冰.......,不是我有多愛,純觀光客帶路........。
總之~現在的黃厝三層樓,已經有了漂亮的彩繪外觀啦。

變漂亮啦

我一開始是從另一邊繞過去的,所以停車在店家側面,側面牆上的彩繪也很漂亮。

有雞喔

這邊還有一個光陽電動機車的換電池站。
這次是坐在外面吃冰,如果大家在室內用餐,就會清楚地感覺到....,這就是老家的客廳啊!

室外桌椅

最早還有直接賣芋頭,現在多半是做好的芋頭類產品了,烈嶼有名就是芋頭與花生。
烈嶼的芋頭外號蕾絲芋,烈嶼芋唔免哺,除了入口即化的特色外,香、鬆、綿這三個特性讓其廣受好評,大芋頭小芋頭都好吃喔~

產品

不過個人不喜歡吃厚片,所以這次沒有買~

伴手禮系列

金門花生小鹿也推薦,辣味那種0.0好吃!個人覺得比黃飛紅好吃!

菜單

因為小鹿幾乎都一個人來,每次都是來吃個冰,不過聽說他們的菜也不錯。
其中芋戀肉個人滿推薦的,芋頭配上軍用紅燒肉罐頭與XO醬調味,超有戰地特色,返沙芋也是店家特色菜,至於價格....,嗯....,觀光地區咩,我不會跟大家說十幾年前我吃一碗冰只需要多少的!

至於黃厝三層樓我會吃到什麼時候才不去吃....,我想...大概就是老老闆退休的時候吧~
一個偶爾去,但這個偶爾已經拖上好幾年的餐廳,去吃已經不是為了美味,而是其中的記憶。

就像這個簡單的停車場。

純樸啊!!

一整個就是我外婆家那邊會有的停車場啊!
二十幾年前的停車場就是這樣,找塊水泥地,寫上醜醜的手寫字,就是一個停車場了!

我總覺得我這麼愛金門,就是因為這裡充滿了我兒時的回憶...。
順帶介紹一下,這邊附近就是鐵漢堡與勇士堡,非常有特色,值得去!

順便跟大家聊一下邱良功母節孝坊那的蚵嗲之家。

蚵嗲之家

小鹿之前曾經因為工作關係,跟老闆聊過。
這家蚵嗲小鹿推薦是因為這是老闆阿嬤的味道!阿嬤當年就這樣教的,老闆也沿襲下來這樣做菜,因此老闆說他們是祖傳三代秘方說的是真的喔。
他們還有賣炸薯條與芝麻球,有些客人滿喜歡的。
可惜的是以前還有賣豆皮包的春捲,當年小鹿都會推薦客人可以買來吃,因為老闆的料就是金門傳統春捲的料,只差在不是用春捲皮而是用豆皮,基本上金門傳統的春捲是沒在賣的,所以能趁這個機會吃到炸的也不錯,可惜這次去看已經沒賣了.....。
老闆本身也有一段人生經歷呢....。
旁邊的理髮廳,老闆的故事也很有趣~
不過除非特別去找資料,不然我應該不會提。

蚵嗲之家也是老闆有空很好聊的店家,往下走,也就是蛋捲旁邊也有一家賣蚵嗲的,那家吾家蚵嗲當年也有採訪過,吾家算新的店家,但這五六年下來也算立住了,不過因為小鹿吃素啦...,所以都沒吃過~

仔細想想.....,這邊的店家不管是蚵嗲,還是珍香、科記、集裕、巧味香、金永利都滿好聊的ㄟ0.0

順帶提一下邱良功母節孝坊那邊的石獅,大家來金門應該都會注意到這邊的八隻石獅中,只有一隻是彩繪過的獅子。

石獅仙姑

這是隻母獅子0.0
關於這隻唯一一個有彩繪有人祭拜,還有人會在獅嘴裡塞糖果的石獅仙姑,祂是有故事的!

要聊石獅仙姑,必須先談一下邱良功母節孝坊。
都叫邱良功母節孝坊了,當然是因為邱良功這個孩子有成就,才能在功成名就後,回過頭來讓朝廷表揚他的媽媽:許女士。

許女士是清朝振威將軍邱志仁的妻子,許女士生下兒子邱良功才滿月沒多久,老公邱志仁就過世了,許女士就這樣含辛茹苦地把邱良功撫養長大。
邱良功長大後跟爸爸一樣從軍,從基層升到將軍,在嘉慶十四年邱良功終於升官到浙江水陸提督,可以奏請皇帝表揚自己的母親,許女士這才獲仁宗皇帝嘉許,誥贈邱母為一品太夫人,建了這個牌坊表彰許女士守節撫孤教子的偉大。

就這樣,在清嘉慶17年(1812年)邱良功母節孝坊落成啦~
這是一座很漂亮的碑坊,它有「台閩第一坊」的美稱,而坊腳這一尊彩繪石獅為什麼這麼特別呢?因為據說這是當地風獅爺之首0.0
別小看祂,祂有很多契子的,每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還是石獅仙姑的千秋日,附近民眾會來幫石獅仙姑慶生,還會搭戲台演戲呢,其實不只是那天,平日也有人會來祭拜石獅仙姑。
那為什麼小鹿會說要聊石獅仙姑要先聊邱良功母呢?除了祂是跟牌坊一起建造外,還因為傳說~
傳說石獅每天受到日月精華照射,牌坊上又有聖旨相加之下才催生出石獅仙姑。
因為祂有日月精華加龍氣啊,就是這樣加乘下才會變成金門群獅之首啊!
看到祂身披的紅綾沒?那個是信徒還願披上去的!這次獅口的糖果還算少,過年時更多,據說塞獅口是為了.....吃甜甜?

那小鹿今天是想聊啥呢?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祂的彩繪其實沒有完成?

先給大家看一下2014年時石獅仙姑的模樣。

完整

是不是很威風凜凜?
其實小鹿記得我第一次來金門時,祂是藍色的.......,只是那次的照片不知道放哪去了....,但網路上應該還有,有興趣可以去找一下。

總之,石獅仙姑好像有人會定期重新上色,然後文化局也都沒注意到這件事,接著2016年據說有位藝術家被「托夢」說要重新彩繪過,所以他有來上色,接著2020年後又說有夢到,所以9月28日那位王先生又帶著助手再替石獅爺換妝,原有藍色基調一變為綠色,結果這次上色到一半,文化部所屬的文資局及金門文化局終於在這個多多多多多多多年後,發現了0.0
(祂是彩色的很多年了ㄟ!我這個旅客十幾年前來看到祂就彩色ㄟ!)
文資局說他們在破壞古蹟要他們停工~
聽說後面有去補件提出申請啦....,不知道後面怎樣了,但石獅仙姑.....就一直處於未完工狀態(微笑)。

我就想問...,沒人覺得這樣怪怪的嗎?

以上,就是今天的金門之旅碎碎唸,我去工作啦,明天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