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修稿

聊一下11月講孟子的稿,修改的方向,聊一下孟母勸戒孟子的插圖,最後是日常冷猜謎~

之前有提到,我11月3號要去讀書會講一小時的孟子咩,先講一下定義,是孟子這個人~
然後11月11號在去另一個讀書會講一小時孟子這本書中的盡心篇。

上週日拜託有經驗的大家先聽我試講三十分...,試講後根據大家的意見將講稿修了不少~
大家主要的意見是,文言文的部分太多,有些不夠熟悉的聽眾前面還沒消化,後面又來了,這樣聽起來會很辛苦,不如多講一點孟子所說的比喻小故事。
所以我把介紹孟子學說的部分大幅刪除,改成第一段聊孟母,並將三遷與斷機杼的內容說的更清楚。第二段的學說介紹大幅刪除後,增加孟子講的兩個比喻:揠苗助長與五十步笑百步。
第三段依舊是我們可以跟孟子學習的三件事,最後第四段結語。

希望11月3號的大家聽得開心...,別睡啊......,不求大家覺得精采有收穫,只求不要睡一片.....。
話說試講真的很有用,稿子的文字用看的與講出來是有差別的,文字講稿試講過都需要再修改語氣與用字,當然,如果稿子夠熟是會在講的時候自動轉換語氣的,問題我怕我不熟.....,到時難免會偷瞄稿子,萬一直接唸出來,語氣上會有點怪,所以個人習慣將文字都修改成直接看著唸出來也不突兀的。

除了這點外,大家還對於我叫孟子小孟這點不太能接受...,說太親近了會沒有那種尊敬的感覺...,所以.....,當天會不稱呼孟子小孟,也不會叫他小孟孟、阿軻、小軻、孟孟子之類的稱呼....,略感遺憾......。

在這讓大家休息一下,讓我們來欣賞一下蘇菲小美鹿~

朋友拍的,小鹿蘇菲

那今天是要聊什麼呢?
聊張插圖.......。
我想說講的時候讓大家有點東西可以看,所以找了孟子的的插圖與孟母斷機杼的插圖,孟子的還好,只是單純不夠帥0.0
但某張孟子斷機杼的插圖...,卻讓我在一瞬間理解小孟子那馬上認錯的心情.....。

這張插圖據說是西漢劉向列女傳上的插圖,大紀元時報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插圖ㄟ

如果以這張插圖來看...,我們想一下若我們是身處其中的小孟子.....,某天逃學回家,媽媽問你學習情形?本來只是隨口敷衍媽媽,突然看到媽媽拿出一把刀......,接著在你面前嚴肅的將布砍斷......,然後問你以後要不要認真讀書!還敢不敢半途而廢!
我也會很乖巧說以後會乖乖讀書的(抖)。
而且讓我們看一下三字經上的描述,斷機杼ㄟ....,機杼是啥?織布機.......。
不過我想應該只是剪斷布啦....,砍斷織布機太恐怖了.......,而且殺傷力也太大,我們養家活口不容易,機布機要重買很貴啊,剪斷布就好(怕)。

最後問大家一個問題,一個習慣走到哪說唱到哪的饒舌歌手,會買不到什麼水果?

猜出來了嗎?

他會買不到...

葡萄0.0

因為他每次跟老闆說要買葡萄,都會說:

老闆我要買葡萄yo~

又是平靜的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