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量小易盈

看大家的文章後有點感觸,後面是日常笑話~

前天看@qianwen 的文章"心胸有多寬,路就有多寬"時,突然想起以前看過@寂然 的一篇文章器小易盈

頓時有點感觸....,真的ㄟ,很多時候很多事情,之所以會生氣,往往不是取決於對方做了啥,而是我自己的量到底在哪。
有句成語叫"量小易盈",也有句成語叫"有容乃大",先說明,有容乃大不是說有個妹妹叫友蓉,身材很好,而是要跟它的上一句海納百川一起看,這句話出於林則徐為廣州越華書院所題的自勉對聯,全文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無欲則剛。

海納百川出自管子的形勢解,原文為:海不辭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辭土石,故能成其高。
海洋之所以廣大,是因為它不排斥萬川皆流入自身,如果海洋說哪條河不可以入海,哪條川我討厭要限量,那它就不會是海洋,當然,高山也是同樣的道理。
至於有容乃大則是出於尚書的君陳,原文為:有容,德乃大。願意包容與忍讓他人,才能成就廣大的德行,引申有越是身處高位,越需要胸襟接受各種意見。
因此整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應該學習海洋,用寬廣的胸襟與態度去接納不同的人事物。
當然也可以用彌勒菩薩偈來形容這句話:
大肚能容,了卻人間多少事;滿腔歡喜,笑開天下古今愁。

依舊是朋友拍的,基隆嶼

是啊,今天如果將半包鹽倒入一杯五百CC的水中,我們一定會覺得這超鹹,但如果我們把整包鹽倒入大海,對大海來說有任何影響嗎?
我們之所以會聽到一句話就跳腳,原因不是在對方那句話有多傷人,而是我們自己肚量到底有多少。

結合量小易盈這句話,更能看出差異。
量小易盈是形容人氣量狹窄,因此容易自滿得意,這就像某個笑話,以前有位員外,自己不識字吃了很多虧,所以當自己有了孩子,等孩子能入學馬上就送去上學。
小孩上學第一天,老師教他寫一,馬上就會,簡單簡單。
接著教他寫二,一樣容易,順手的事。
接著教他寫三,開什麼玩笑,寫字這麼容易,我爸還要花錢送我來讓你教?!
小孩馬上回家跟員外爹說,我都會了,以後不用去上學了~
員外爹非常開心,就要兒子寫封給萬員外的請帖。
直到晚上,孩子都沒把請帖拿來,員外爹去孩子書房問怎麼那麼久?
兒子在寫了一堆一的紙後嘆氣:怪對方要姓萬啊!

聽到一點稱讚,尾巴就翹起來,自以為是自得意滿,相反來看,聽到一句話,看到一個眼神,就讓人對方說我閒話,生氣的停不下來,不也代表我自己的器量不夠,對自己的信心不足?
就像朋友(不是拍照這位)常說的,我會那麼在乎買貴一、二十塊的差價,純因賺得不夠多~
又是因為大家文章思考的一天(遠目)

(林則徐的下聯因為跟今天的閒聊較無關係,暫不解釋)

小基隆嶼

最後讓我們來欣賞兩則有智慧有來有往的夫妻談話。

老公:我們兒子這麼聰明,一定是我的遺傳!
老婆:是啊,我的聰明還自己保留著呢。

老公:你太過分了!沒有跟我商量就把頭髮剪了!
老婆:你敢說我?你也沒跟我商量就把頭禿了啊!

又是平靜的一天,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