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讀詩的樂趣,白居易《問劉十九》

勾起人求知的樂趣與食慾~

昨晚在BNT疫苗嗜睡的副作用加持下~睡得很好~
除了途中一度不知道為什麼咳嗽了幾聲,一度不知道為什麼有痰了一分,一度不知道為什麼鼻塞了一陣外,都呈現睡到昏的狀態,持續的也不久,14小時而已(要不是要上班...才不只睡這麼意思意思而已)。

醒了以後窩在被窩,在心裡盤點記得的有關於"問"的詩詞,當然!按照小鹿偷懶的屬性,絕大多數都是五言絕句,因為...,能只背20個字,我絕對不背28個字!
我懶我驕傲!

而有關問的詩,小鹿最熟悉也最喜歡的應是白居易的《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
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
能飲一杯無?

這首詩完全勾起小學生的好奇心!綠蟻ㄟ!他們喝用螞蟻泡的酒!唉唷~螞蟻可以泡酒嗎?等!有綠色的螞蟻嗎?接下來就是尋找答案的過程...,查找時就會順帶知道,還真的有綠色的螞蟻ㄟ!與...喔...原來不是螞蟻泡酒...,綠螘是說這是新釀的米酒,米酒還沒過濾,上面會浮一層酒渣,顏色微綠,像螞蟻那麼小小的一群一群,所以才說這是「綠蟻」.....,長大以後看到濁酒,就知道,喔...這樣就是綠螘咩~

而小鹿喜歡這首詩還有一個原因,這看起來暖暖的ㄟ~紅泥小火爐0.0上面有沒有烤什麼好吃的下酒菜啊?難道只用來熱酒?那應該也要準備點涼菜吧?至少也要有點花生米?話說唐朝下酒菜吃什麼來著?鹽?你開我玩笑吧你.....,我知道以前鹽很貴...,但鹽?不飽啊....,然後開始查下酒菜.....。

跑題了...,這首詩給小鹿的感覺就是冬日快下雪啦,家中有新釀好的米酒,這種天氣就適合溫酒來喝,講到喝酒就想到好友劉十九,快來問問他,晚上要不要來喝一杯熱的?別小看這喝一杯,不是真的只喝一杯啊...,因好奇劉十九是誰,所以小鹿再去搜索了白居易的詩,結果看到另一篇《劉十九同宿》

紅旗破賊非吾事,
黃紙除書無我名
唯共嵩陽劉處士,
圍棋賭酒到天明。

這首詩是寫於剛打贏淮州的賊寇之時,為什麼小鹿知道?因為詩旁邊有寫"時淮寇初破"~
所以就知道劉十九是一位嵩陽地區有學問沒當官的人,然後白居易跟他再一起喝酒還會順帶下棋整晚的~所以他們真的晚上不吃點什麼宵夜配酒?沒有宵夜怎能消夜!我們還是繼續關心唐朝的飲食文化吧!看著看著人都餓了起來...,等等出門買個饅頭與湯麵....。

就這樣....,小鹿就是這樣被詩詞耽誤胖的....,本來還想講其他首與問有關的詩詞,但...,好像會太長,那我們明天再聊~我要出門買九層塔抓餅了!

前天公司的點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