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歡樂相聚的詩經《鹿鳴》

好酒好菜盡量上,歡樂聚首慶相逢~

最近小鹿在找公司尾牙的餐廳~
從尾牙想到聚餐,從聚餐想到宴會,不管哪種形式,不拘是與誰共食,最初應該只是想共同歡聚,所以找個好地點,準備了好酒好菜,今天開趴啦~
這豈能不唸唸詩經.小雅的這首《鹿鳴》呢~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我有嘉賓,德音孔昭。
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效。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
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鹿兒呦呦鳴叫,同伴你快來原野跟我一起吃苹草。
美好嘉賓齊來,歡樂聚首,彈瑟吹笙共奏曲調。
吹動笙管的簧片,捧著筐中禮物任君挑選。
我們相處互好互善,人生路上同行同進。

鹿兒呦呦鳴叫,同伴你快來原野跟我一起吃青蒿。
我有美好嘉賓,他們品德高尚言詞雅俗都能欣賞。
言行舉止自重不輕挑,君子受感召仿效。
我有佳釀甘美醇厚,宴請嘉賓嬉樂自逍遙。

鹿兒呦呦鳴叫,同伴你快來原野跟我一起吃芩草。
美好嘉賓同在,琴瑟同奏曲調歡沁。
彈瑟彈琴表達我們的心情,快活盡興滿堂笑語。
暢飲這甘醇美酒,訴不盡相聚心中無限歡喜。

這是首洋溢著相聚歡樂氣氛的詩~
重點是有鹿!所以對我來說有加分作用!
值得多唸它幾次~
另上面的翻譯不能說完全正確,這比較是小鹿自己心裡面對這首詩的感覺,所以如果考試有考到....,答案請自行判斷喔。

詩中用鹿的群居習性,來表達共同分享的意象,引出賓主把酒言歡的場景,詩本身的文字就算不懂所有字詞的意思,依舊能感受到其中熱鬧的聚會景象。
主人熱情大方的身影躍然紙上,其對自己往來的朋友賓客的驕傲之意,相當清晰,讓小鹿想到劉禹錫在《陋室銘》中的那句「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能跟這樣的仁人君子相交相往,就算今天聚首吃的是粗茶淡飯應也歡樂滿足吧~

當然提到《鹿鳴》,也會想到曹操的《短歌行》,曹操在自己的這首詩中,就用「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來表達自己的求賢若渴,可以感受曹操彷彿說著:有能力的賢才啊,現在前來就業,我除了待之以禮還有高薪、好馬、加屋宇喔~

當然這首詩歌也傳達了,君臣上下之間的融洽關係,會這麼說是因為這首詩是周王宴會群臣賓客的一首樂歌(有曲子可以邊唱邊跳的唷)。〈毛詩序〉說:「〈鹿鳴〉,燕群臣嘉賓也。既飲食之,又實幣帛筐篚以將其厚意,然後忠臣嘉賓得盡其心矣。」詩中第一節也有主人謙遜向客人詢問處世之道的詞句,一方面禮賢下士,一方面在第二節讚美來的客人明理、善用,是君子學習的楷模。都可以看出有這方面的涵義,另外這首詩的影響,還可以在科舉考試後所舉辦的「鹿鳴宴」上看出來,都用其命名了,在在表示這是一首影響深遠的好詩啊!重點它很有眼光的選了鹿0.0

最後附上最近買來想放在辦公室陪我的小鹿筷架,雖然他怎麼看都一臉犬樣....。

不要以為在背上點上幾點白點就可以偽裝斑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