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學習的三種階段

學習使人明志,更讓人心情愉快~

小鹿在準備資料時,翻閱了論語,卻在看到其中某一句時,突然有種我懂了的感受。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篇第十八〉

這句通常被翻譯為孔子說:「知道它的人不如喜好它的人,喜好它的人不如樂在其中的人。」

就學習而言,這樣說是沒錯的,興趣的確是學習的動力,我們都知道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若我們讀書是為了分數,硬記死背總是痛苦,但有一天突然融會貫通了,其樂趣便油然而生,得到好成績更覺得付出的痛苦有了成效,但畢竟不是自己所愛,所以一畢業能丟多遠就丟多遠,畢業後要他看書跟要他的命差不多。

當然也有人會因為能運用而了解其箇中三味,就像是從小被父母要求背唐詩,本來只是背來交差,不覺得自己與詩詞有何關係,但有天可能他來到蒙古,在看到草原上蒙古包的飄煙時,突然想起當年背過的那兩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記憶與情感有了連結,詩詞不在只是紙上的字句。

或者像小鹿以前對孔子這句: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觸,也滿反對所謂「讀書百遍而義自見」,但最近卻因看到一句「常知常新」、「常讀常新」,突然懂得其中的涵義,的確,當我們了解字詞之意後,每次的重複閱讀,都有可能從中突然了解以前未曾看懂的涵義,也許是因為眼界的開闊,也許是因為心態的轉見,古人所說的溫故、多閱讀,真的有他的道理。

知事化為知識,進而主動追求,最後樂在其中,是讀書的三種階段,主動與否更是其中轉變的重要關鍵,這是我今天的感觸,特別記錄下來,勉勵自己持續學習到離開的那天為止^^

台中某天的天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