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我搞砸了自己的第一次輔導員經驗

是的,我搞砸了,所以,我反省了我自己...。

是的...我搞砸了....。

在小鹿一隻鹿抱著要請眾多小妹妹;照顧好她們的新手輔導員的這個心態下.....,我搞砸了(遠目)。
活動其實只有兩天兩夜....,女生只有六組,只有小鹿這組與另一組配備兩位輔導員,這是另一位回鍋輔導員姊姊的請求,她怕她孩子大了才回來當輔導員,會有照料不周的地方,所以希望自己這組有兩位輔導員,是的!姐姐們就是這麼用心,深怕誤人子弟,我也趁機說我沒經驗,希望有前輩可以跟我一組。
看著其他經驗豐富的輔導員,再看看我.....一開始就直接組員說:你們都是從小參加,從幼稚園到成年不知道幾班了,很有經驗,而我....,可是第一次當輔導員,不只是新手輔導員,還是實習的,請好好照顧好你們的小姐姐0.0

都抱著這種心態了.....,難怪會搞砸.....。

朋友去北部過聖誕

簡單來說,就是活動中每一天都會有一次;組員站起來對大家發表課程心得的時間,而....通常害羞不敢的居多...,此時輔導員的作用是,盡量鼓勵組員起來發表,最少一組要有一位,如果有人願意,當然沒問題,但如果沒人願意......,會很像推祭品.....。

第一晚單純相見歡,愉快的活動與解謎遊戲等,很快就到了入睡的時候,第一天沒啥問題,有現在是實習老師比較不怯場的妹妹,以今天是我那明天就沒有我的事了喔,這個協議自願出去,但第二天要怎麼辦?

第二天晚餐後,在寢室小組聯誼時,小鹿就把問題攤出來:明天的發表,你們有沒有人自願?還是用推舉的?要不然大家說好,就數支,數到誰就誰去!

就是這麼粗暴,沒有什麼溫柔的:不用怕喔,我會陪著妳一起去~就簡單說一下感想就好,一兩句也沒關係~
都沒有,就直接說,現在有這些事情,你們要怎麼解決,搞清楚是你們的事情喔,我就抱著這樣的態度.....旁觀八位20歲出頭的妹妹們如何解決.....。
....結果....,因為剛好有一位不在現場,她們就開玩笑說不然就某某,我也沒有警覺性的說這樣不好,只笑著說:這樣後面誰敢去洗手間,人不在現場就推她了,回來就說剛投票完就是妳。

後來那位妹妹回來,我一跟她說明天會是你發表喔,剛投票出來的。
也沒去注意妹妹聽到以後臉色不對勁,情緒也不高,她沒有抗議什麼的......,就說好...,還是另一位妹妹看出她情緒不太對,才說她是不是不高興了.....。
我這才把剛剛覺得她們這樣是不是不太好的心情撿起來,跟妹妹們討論我們還是數支吧,數到誰就誰。
因為是她們自己選的方式,數到的妹妹也願意承擔,等之前難過的妹妹進來寢室,在跟她問清楚剛剛她是不是不開心,說了改成用數支的,她不用上去,後面同組的另一位輔導員媽媽說只有一位不太夠,在數一位,結果又數到原來的妹妹0.0但這次她是願意的,因這次是一開始自己有得到訊息也願意參與的。

北投車站

我後來有再次跟妹妹道歉,妹妹雖然說沒關係,但我還是很不好受....。
當晚晚會時,輔導長有過來跟我說,是不是在推人選的時候有紛爭,我把事情再次說了一遍,輔導長沒怪我,只說她會再去跟妹妹說....。
因為晚會座椅安排,一組只放了九張椅子排成正方形,我們這組因為兩個輔導員,所以有十個人,小鹿安排那位腳受傷的輔導員媽媽跟組員一起坐,我跟其他人數比較少的組別坐在一起,整場晚會...,雖然節目很用心也呈現的精采,但我是分心的....,一邊想著等等要怎麼跟妹妹說,聽說她難過到跟自己的姊妹哭訴...,一邊想著...,我明明當下有覺得他們這樣推有點不妥,為什麼鄉愿的看著事情發生,一點警覺心都沒有呢?
是因為自己怠惰,不夠用心。
是因為自己的個性屬於不積極,遇到事情才被動接受,就認為別人也跟自己一樣。
是因為自己輕忽散漫,沒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是因為自己德行不夠,不足起到感召對方自願的動力。

說穿了,就是我做的不夠好,不夠多,不夠圓滿....。
說穿了,就是我不夠用心,太不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我輕慢了自己的工作,自然,也得到了苦果。

後來等晚會結束,我再次鄭重的對妹妹道歉,跟她說其他組員是因為覺得妳可以並有那個能力才推舉妳,不是挖洞給你跳。是我沒做好,明知道妳不在,卻在沒有經過妳同意的情形下,做出決定。
明明知道第一晚妳對被迫接受上對下的指示不悅,卻沒有盡到自己身為輔導員的責任。
雖然妹妹再次原諒我,輔導長也說那這件事情就過去了.....。
但我還是清楚知道自己搞砸了...。

這是件小事,隔天兩位起身報告心得的妹妹們表現的也很好,這真的已經過去,但我清楚的知道,是我沒做好。

那....我日後該怎麼做呢?
等到自己能力夠了,更成熟,再去承擔?
畢竟能力不夠處理不好也是誤人子弟啊!

北部夜景

小鹿昨天在檢討自己這次的經驗時,剛好翻到論語庸也中一篇。

冉求曰:「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
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冉求跟老師撒嬌:「我不是不努力推行您的學說,是學生能力不足。」
孔子回他:「如果能力不足的話,那是推行到一半,力不從心,只能走到半路,但冉求你現在是還沒開始;就自我設限說自己做不到喔。」

是啊,就算這次我不夠好也沒關係,有嘗試有努力過才知道自己欠缺的地方在哪裡,要是沒有這次的機會,我要怎麼知道自己在待人處事上,在自我心性上,有這些缺失呢。
所以對自己的組員多點信心吧!
她們都是活潑、有學習力、有自省力、體貼善良的妹妹們。
所以對其他輔導員多點信心吧!
我不是一個人沒有夥伴,我有其他更有能力可依靠的同伴們,她們能給予我這個新手支持,在我犯錯時幫我圓滿。
所以對自己多點信心吧!
包容自己的不足,鼓勵自己在多學習一點,因為知道自己可以在下次表現的更好,因為知道自己有能力再前進^^

我搞砸了,我也學習了~
不負昨日,更待來時,不能保證下次會更好,但清楚知道,下次我會處理的更加圓融,如此,就值得了。

但目前實在不想再接輔導員的工作.....,真的很累.......,重點是學員們跟另一位輔導員媽媽都會打呼.....,第一晚被夾在中間,我們這一排加上面那一排,在加對面那兩排.....,整晚都沒辦法睡...,又需要起的比組員早,跟著上一整天的課.....,還要保持精神振奮,快樂微笑....。第二晚她們是打呼時間有縮短,多少能睡一點,問題又是起的更早,一整天的課.....,組員活動結束回家,我們還要開檢討會......。
下次....下次再被邀請.....,希望到時剛好有事不能參加.....。

看著這樣想的自己,若是孔老夫子在世,定會笑罵我"女鋼圈箍之"。

以上就是小鹿搞砸始末,記錄下來做個自我警惕~
大家看看就好,不用太安慰我(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