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魚的圖書館
玫瑰魚的圖書館

歡迎來到玫瑰魚的圖書館,我將會在這裡分享我讀起來超有感的讀書心得,和這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希望你能在這裡遇到你的真命之書^^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2601117211

試讀心得-時光裡的醍醐味-一本充滿禪味的料理文學

感謝所有緣分和機遇,讓我見證了這時光裡的醍醐味! 

書籍資訊

書名:時光裡的醍醐味:日本文學大師的飲食手記,寫下最富禪意的人生百味

作者: 水上勉

譯者: 詹慕如, 劉姿君

出版社:大樹林

*適合:喜歡慢綜藝、料理文學、禪味感、或被生活忙碌摧殘,想慢下來的社畜們

正文開始:

時光裡的醍醐味這本書曾被改編成電影《舌尖上的禪 》,其治癒、富含人生哲理的風格吸引很多人喜歡,為之動容。 

其實,市面上有關食物及療癒的題材有很多,例如:深夜食堂、海鷗食堂,還有之前我看過 一本名叫《記憶的味道 》 的料理散文集。 

而這本書與其他同類型的作品與眾不同的是,它不單單只是書寫料理日常和人與人之間的故事,它更是一本富含濃濃禪味,名面上是料理文學,實則是充滿學問、發人深省的哲理書。這可能和作者是僧人有關, 作者長期受到寺廟的薰陶,經過長久日復一日的修行,談吐間自然充滿學識,看待萬物自有高深的見解,進而也成功塑造這本書獨特的風格。 

我很喜歡書中表達的道理,如:「烹調、準備供養他人的食物之心態不應有食材高級或粗鄙之別。」 就像人沒有高貴之分,人人平等;「執起粗菜、 挑選粗菜時必須帶著真實心、 誠心、清心,以料理醍醐味時一樣的心境來處理。」每一件小事也要盡力做到最好;還有「 哪怕一滴水也能滋養草木,為何不經思考就浪費丟棄呢? 既然要丟,不如丟到院子裡澆在需要的樹根下。」每一個東西都得來不易,請好好珍惜將東西用到極致。 

翻開這本書,就彷彿假日接受作者的邀約,來到山上的小寺廟相聚。他拿出自己用心做的食物,伴隨著山林美景,與我一同緩緩講述這道料理有怎樣的遭遇和背景,自然而然我們也聊起了他的料理觀、人生觀。時光過得很快,太陽已落山,我們到了該道別的時候。雖然我有些不捨,不捨這美景、不捨美味的食物、也不捨與他暢聊認識的感覺,但我很慶幸我走過這麼一遭,因為今天這些談話內容會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影響著我的現在,甚至是以後的人生。 

感謝大樹林出版社讓我認識一位這麼優秀的作者,感謝所有緣分和機遇,讓我見證了這時光裡的醍醐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